醫療網訊息

馬光醫療網,用創新走出中醫新格局

馬光醫療網,用創新走出中醫新格局

被譽為「南臺灣中醫指標」的馬光醫療網,旗下有16家中醫診所,是對岸想來台觀摩,甚至企圖收購的中醫連鎖體系,但馬光執行長黃福祥拒絕了。他表示有時間也有耐性慢慢打磨馬光這塊招牌,經營團隊的短程目標是把服務向北延伸,在北台灣開一家旗艦店,讓更多國人體驗中醫的好。

 

你知道台灣有多少中醫院嗎?根據衛福部2021年8月資料,4133家!其中,多數是由1或2位中醫師看診的微型診所。馬光醫療網在南、高、屏有16家診所,96位中醫師守護民眾健康,門診量在各地區名列前茅。在南台灣,馬光已成為中醫的代名詞。

用老祖先的智慧,照顧長者、拉近年輕人

馬光成立於1991年,是華人世界經營得相當成功的醫療連鎖體系。若問黃福祥執行長有何遺憾,他會嚴肅回答︰「我覺得中醫沒有獲得應有的尊重。」

《黃帝內經》所言「上醫治未病」,與預防醫學的概念不謀而合。黃福祥指出,西醫擅長治療立即性的問題,處理「已發生的疾病」,中醫擅長保健與預防,處理「未發生的疾病」,若能相輔相成,將是人類之福。

台灣人口老化帶來健康危機,黃福祥認為中醫在固養精氣神、處理視力、筋骨、痠痛問題上頗有成效,能幫長者擁有更好的晚年品質。同時企盼中醫拉近跟年輕人的距離,才能繼續傳承。

中醫擅長保健與預防,處理「未發生的疾病」,若能與西醫相輔相成,將是人類之福。圖/中醫擅長保健與預防,處理「未發生的疾病」,若能與西醫相輔相成,將是人類之福。

「馬光幾家分院與大學為鄰,例如離高醫和高應大很近的建功院、離成大很近的成功院,常有學生因打球受傷被送來診治,這時中醫師除了治療,還會花時間教他們如何避免運動傷害,久而久之,這些孩子與中醫的距離便拉近了。」

良醫也需良藥,嚴守品質只選三大藥廠

良醫需要良藥相挺,才能把疾病治癒。衛福部中醫藥司公告,截至2021年8月,登記有案的GMP中藥廠共83家,其中42家有濃縮劑型。

市面常流通的藥廠約二十多家,科學中藥牌價看似接近,藥廠給的折扣差距高達兩成以上,醫療院所若想省錢是有操作空間的。馬光在選藥上以「安全、有效、環保」為準則,和順天堂、港香蘭、莊松榮三間GMP大藥廠簽約。嚴格把關形成口碑後,常有診所託人探聽「馬光哪味藥選哪個廠」,甚至有人對藥廠下指令「馬光訂的我都要」。由於具有指標意義,成為各家藥廠積極爭取的對象,而馬光考量的從不是成本,而是藥效與安全。

硬體設備優化,鼓勵分院發展個別特色

馬光主張醫療院所應提供患者理想的就診環境,無論硬體、診療、服務都應力求溫暖、舒適與專業,包括候診室與針灸室以明亮光線、舒服色調為主,空氣充盈著紓壓精油的芳香。

硬體外觀上,黃福祥鼓勵分院發展不同風格,例如崇學院有濃濃的文青風,兩層樓高的大器書牆,還有AR多媒體區;明華院門口有活水池養著金魚和小烏龜,候診區設置兒童閱覽區和樹屋;東港院像畫廊又像美術館,院內還有裝置藝術。這些風格是分院同仁所選擇,也是馬光獻給患者的舒適空間。

馬光崇學院。圖/馬光崇學院。

為了讓中醫師有良好的工作環境,除了少數分院受限於空間,八成以上的中醫師有自己的專屬診間。有別於其他中醫診所坐著針灸,馬光放棄坪數績效,盡可能設立針灸床,讓患者躺著或趴著針灸,減少暈針的不適。

顧客關係管理(CRM)思維提供感動式服務,同仁每天有兩百元權限

黃福祥常告訴同仁,馬光是醫療產業也是服務業,我們醫病也醫心,請盡力照顧患者,而馬光也會傾力照顧同仁,提供安心安全的工作環境。

馬光設立顧客關係管理部已十幾年,不只CRM人員提供感動式服務,馬光人視服務為全員運動。有人發現老奶奶下計程車的動作不俐落,櫃台同仁主動備好輪椅上前迎接;患糖尿病的老爺爺視力不好,家人也不敢為他剪指甲,CRM主動詢問︰「伯伯,我幫您剪指甲好不好?」

馬光對員工充分信任,同仁每天有「兩百元權限」,可幫助有需要的患者。有人幫遺失了腳踏車的外籍新娘付了回家的計程車資,有人幫徘徊不敢進門的愁苦媽媽墊付了掛號費,有人替遺失雨衣的患者買了新雨衣,雖然只是小小事,卻大大溫暖了患者的心。

醫病也醫心,馬光設立顧客關係管理部位患者提供感動式服務。圖/醫病也醫心,馬光設立顧客關係管理部位患者提供感動式服務。

馬光的願景是成為華人世界中醫品質的標竿,黃福祥表示,智能時代來臨,馬光各分院累積大量數據庫,透過統計分析可望提升服務能量;在AI輔助下,未來中醫診斷與用藥會更精準。他樂見古老智慧與創新科技接軌,也期許馬光醫療網為「中醫生活化」做出貢獻。

※ 原文轉載自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