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世界心臟日 中醫師教您護好心

為了提高民眾對於心血管疾病的警覺性,以及推廣健康的生活方式,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訂定每年的九月廿九日為「世界心臟日」,並發起全球性宣導活動;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特邀請百合馬光中醫診所黃千瑞中醫師與國民健康科陳怡靜營養師一起進行線上直播,藉由中醫師與營養師的討論分享,宣導正確的心臟保健知識,同時解答民眾心中的疑惑與迷思。

黃千瑞中醫師提到,中醫望診面相確實可以觀察心血管系統的好壞、以及心臟功能的穩定性。上述特徵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雖然有相關,但是臨床醫師不會單單以此作為絕對的診斷標準。黃千瑞中醫師特別強調,一般而言,還會詢問有沒有胸悶、心悸、心臟抽痛、或呼吸不暢等症狀,同時關心民眾有無血壓控制問題,中醫師是會透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來了解民眾真正的身體狀況。

黃千瑞提醒,高血壓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當血壓偏高不正常,可能會有後頸緊繃酸痛、頭痛、眩暈症狀,嚴重者引起噁心嘔吐、抽搐昏迷等,還會有高血壓併發症,例如心肌梗塞、腦血管中風、腎功能衰退、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中醫師透過直播鏡頭,與大家介紹三個控制血壓穴道:風池穴、落零五穴與太衝穴,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親切且仔細地帶領民眾找尋,希望讓民眾可以從生活中的穴位按壓來照顧自身健康。

此外,更年期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的確比較高,是因為女性進入更年期後,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容易使血管彈性變差、血壓上升,因此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每增加五歲上升將近一倍,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心臟病症狀比較「不典型」;男性常以胸悶、胸痛、手臂疼痛為主述,但是更年期婦女則是以呼吸不暢、易喘、疲倦無力、甚至手麻、噁心當作症狀。對於該如何面對心臟不適,黃千瑞中醫師與民眾分享護心穴道:神門穴及內關穴,以及如何藉由茶飲「定心茶」來保護我們的心臟。不過中醫師也特別提醒大家,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向中醫師諮詢,量身打造進行調理才能發揮最大的保健效果。

 

※ 原文轉載自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