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恐怖MIS-C怎防?兒童最強免疫茶 三大中藥材家長必知

沒想到小朋友確診出關後可能還有事!?最近不斷傳出有曾經確診的小朋友罹患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讓不少家長非常擔心,就怕孩子有個萬一。究竟MIS-C是怎樣的一個疾病?又該如何防範?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黃千瑞醫師就提醒,要談預防,平時就該想辦法提升孩子免疫力,可以從補肺、補脾、補腎著手,有三大中藥材可調成專屬孩子的免疫茶,家長一定要知道!

究竟小朋友為何會罹患MIS-C呢?黃千瑞醫師表示,從中醫角度出發,小兒的生理病理特點:臟腑嬌嫩、形氣未充、稚陰稚陽。「稚」是幼稚園的稚,代表幼小、幼稚,尚未成熟的狀態;「陰」是指精氣、血脈、津液及臟腑筋骨等有形之質;「陽」指體內臟腑的各種生理功能。因此總歸而言,小朋友與大人相比,臟腑器官尚未完整發育,功能也不完善,小朋友的生命力較脆弱,容易受到傷害。

另外,小兒「發病容易,傳變迅速」,小朋友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或飲食不乾淨的情況下而生病,且罹患疾病之後,由於「臟腑柔弱;易虛易實、易寒易熱」使得病況變化迅速,同時可能出現高熱驚風情況,因此我們都要隨時注意小朋友的情況。

小朋友容易生病,病況變化也迅速,家長得隨時留意。(圖/資料照)

▲小朋友容易生病,病況變化也迅速,家長得隨時留意。(圖/資料照)

不過黃千瑞醫師也表示,雖然我們提到小朋友與大人相比,臟腑功能發育尚不完全,但是小朋友「臟氣清靈,易趨康復」,只要及時恰當的治療是可以恢復健康的。到底該如何讓家中小寶貝平安度過疫情和重症危機呢?黃千瑞醫師透露,我們應該想辦法提升小朋友免疫力。

中醫認為,小朋友的生理特點為「心肝常有餘,肺脾腎常不足」、「陽常有餘,陰常不足」,因此我們都會著重在於補肺、補脾、補腎。常見的處方有西洋參、黨參、玉屏風散、桂枝湯、小建中湯、四君子湯、肥兒八珍糕等,都是這類保健處方。

不過黃千瑞醫師也明白,要叫小朋友乖乖吃藥似乎有困難,因此建議父母,除了喝湯藥之外,像是夏天貼三伏貼、冬天貼三九貼,都是在身體相對應的穴位藉由中藥丸粒的刺激,達到改善體質,來提升免疫力。

至於有沒有小朋友日常可以喝的免疫茶呢?剛剛講到,要從補肺、補脾、補腎著手,「肺是我們的呼吸道、脾胃是消化吸收,腎是精氣元氣之」,因此黃千瑞醫師教大家,可以幫小朋友客製化茶飲,例如黃耆1錢、黨蔘1錢、麥門冬1錢,可以酌加紅棗或枸杞來調味,煮成800C.C.的水當開水喝。又或者煮些四神湯來喝,裡面有山藥、蓮子、芡實與茯苓,有些人用薏仁取代茯苓也都可以,主要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濕的效果。

※ 原文轉載自三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