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預防手腳異常流汗!中醫師曝2招調理秘訣

益氣爽汗茶飲用方法,黨參、麥門冬、五味子、浮小麥各10克,以1500c.c.熱水沖泡,平常代茶水服用。 (圖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天氣逐漸轉熱了,對會過度流腳汗的人來說,增加腳汗過多引發的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等皮膚問題風險,中醫師提出在家自行實踐的方法,包含穴位按摩及特定的中藥茶飲,預防手腳過度出汗。

從穴位按摩及飲食著手也能減少手腳汗,穴位按摩特別是背部的膀胱經穴位和手內側的心經穴位,可以幫助減少手腳汗。(圖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從穴位按摩及飲食著手也能減少手腳汗,穴位按摩特別是背部的膀胱經穴位和手內側的心經穴位,可以幫助減少手腳汗。(圖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中醫觀點把汗液視為心臟的液體,認為情緒緊張會導致手心和腳心過度出汗,這是因為交感神經反應過激,導致大量汗液分泌。

彰化市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李雨秦說,治療上可以使用具有安神鎮定、收斂性質的中藥,來平衡自律神經,從而抑制過度出汗,特別是當身體氣不足,無法收斂汗液時,多半是氣虛的表現,夜間盜汗則多半是因為陰血虛。

生活也會影響到,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和外食習慣可能導致脾胃功能不良,從而增加手腳出汗。手腳過度出汗可能是因為熱量聚集於胃,導致津液不正常分泌,即中醫《傷寒明理論》提及「手足汗出者,為熱聚於胃,是津液之傍達也。」

李雨秦提到,在她的臨床經驗中,經常遇到3、40年輕患者因長期失眠、緊張和睡眠品質差,導致陰血虛和身體氣血不平衡。治療這些症狀時,會著重於調補陰血和安神穩定情緒,同時搭配針灸治療來調節自律神經系統。

從穴位按摩及飲食著手也能減少手腳汗,李雨秦說,穴位按摩,特別是背部的膀胱經穴位和手內側的心經穴位,可以幫助減少手腳汗。飲用「益氣爽汗茶」,內含黨參可以補氣生津,麥門冬滋陰潤燥、五味子味酸收心氣。手腳汗嚴重的人,可以加上浮小麥養心除虛熱,減少緊張焦慮的情緒。「益氣爽汗茶」飲用方法:黨參、麥門冬、五味子、浮小麥各10克,以1500c.c.熱水沖泡,平常代茶水服用。

 

彰化市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李雨秦,分享調理秘訣與生活建議,預防手腳過度出汗,引發的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等皮膚問題風險。(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文章轉載自 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