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埋線減肥有用嗎?原理為何?小心7個注意事項:生理期不適合!

埋線減肥有用嗎

「埋線減肥有用嗎?」「埋線針數愈多愈有效?」這些是許多減肥人士常問的問題,但很多人都搞錯了埋線的真正功效,導致錯誤的期待與失望,甚至產生偏差的減肥觀念而越來越胖!以下療日子請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陳怡伶院長為大家講解埋線的真正功用,以及埋線減肥注意事項與禁忌症。
 

埋線是什麼?埋線減肥有用嗎?

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資訊,中醫埋線是用針刺將羊腸線埋入人體穴位,運用羊腸線易被人體分解、液化、吸收的特性,在還未被身體吸收之前,對穴位進行持續性的刺激,發揮效應,除了有局部雕塑的功效,還有調理臟腑、疏通經絡、調和氣血,促進腸蠕動等功效。

別再問「埋線減肥有用嗎?」陳怡伶中醫師表示,其實埋線減肥只是輔助局部修飾,如果以為埋線可以消去自己的大肚腩而大吃特吃,恐怕會胖得更快!針灸埋線減重對局部雕塑的效果較好,但想要消除腹部等大區塊的肥肉,還是要搭配「少吃多動」的減重基本原則。

另外,許多人埋線減肥失敗就要求醫師增加埋線數量,但中醫師指出,瘦身速度不如預期,首先要關心飲食與生活習慣是否需要調整,而不是一直加埋線數量。針灸埋線減重的主要機制是「降低食慾」和「促進代謝」,藉此達到體重下降的目的,也就是說,並非扎針、埋了線就可以讓體脂肪大量消失,僅能說是一種輔助機制。
 

埋線減肥採用的穴道有哪些?

有經驗的醫師會選取有效的穴位來埋線,而這些穴位通常是「脂肪累積」及「重要經絡交會所在位置」,經由重點穴位的埋線達到減重治療效果。例如以下2個常用的穴位:

  • 天樞穴,在足陽明胃經,在肚臍旁開二寸,約三横指距離的穴位,是治療消化系統的重要穴位,具有瘦小腹、排除宿便、促進腹部新陳代謝的功效。
     
  • 滑肉門穴,屬足陽明胃經的經穴,位於人體上腹部,天樞穴上一寸,前正中線旁開兩寸,對消除脂肪、化痰也有不錯的療效。
     

埋線減肥有禁忌!7種人不適合

以下7種人不適合做埋線:

  1. 嚴重慢性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2. 對酒精或羊腸線過敏體質、蟹足腫體質
  3. 肝腎功能不全及傳染病患者
  4. 孕婦、哺乳期婦女
  5. 女性月經期
  6. 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症及出血傾向患者
  7. 發生全身發熱或感染的人

另外,劇烈運動、酒後、過飽和過饑患者不能立即進行埋線。

療日子小叮嚀:埋線減肥前先看清楚7個注意事項
 

  1. 穴位埋線後8小時內,埋線部位勿碰水,且3天內避免泡澡、泡溫泉、游泳, 以免傷口感染及發炎。
  2. 埋線後傷口出現輕微發癢,屬正常現象。若發癢持續數日或有嚴重跡象時,應儘速回診,諮詢醫師相關問題。
  3. 羊腸線埋在皮下肌 肉層後,約一週左右,開始會被人體吸收分解。但特殊體質者,則可能一週後出現腫硬顆粒,此為羊腸線尚未吸收所致。患者可回診請醫師採用針灸,或是推拿按摩的方式使團塊慢慢分解掉。
  4. 穴位埋線後,若發現線頭有跑出來的情況時,請儘速回診。
  5. 埋線後若穴位出現瘀血是正常的現象,隔段時間會自行消失。
  6. 穴位埋線一小時內,請勿進食,並要多喝開水(一天至少攝取 2000c.c.水份)。
  7. 在埋線療程間,平日的飲食需保持清淡,避免食用辛辣重口味、 海鮮、竹筍、芒果、堅果類等易引發過敏反應的食物,並減少攝取酒類、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 原文轉載自療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