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確診居家照護怎麼辦?藥師教你發燒、咳嗽、喉嚨痛、鼻塞改善方法

確診居家照護怎麼辦?藥師教你發燒、咳嗽、喉嚨痛、鼻塞改善方法

編按:近期因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發酵,輕症確診在家隔離的民眾愈來愈多,除了聽從專業醫療指示進行治療,若出現發燒、咳嗽痰多、喉嚨痛、腹瀉、流鼻水及鼻塞症狀該怎麼辦呢?藥師特別整理上述情況的建議藥物,以及穴位按摩等其他舒緩方法,提供給大家作為居家照護期間的參考。

近兩、三星期確診人數愈來愈多,不過大多數人屬輕症居多,因此真的染疫了,也不必過度慌張或焦慮,當成像打疫苗一樣,在與病毒對抗後擁有抗體。雖然病毒傳染力強,但只要預先做好準備,是不需要太多擔心的,這邊教大家一些因應方式;倘若是已經確診在家隔離期間出現下列症狀,也可以跟著做:

發燒

一、藥品: 

可至藥局購買退燒止痛藥(舉例含Acetaminophen成分)。

二、穴位按摩:

1. 大椎穴:在頸背脊椎的交界處(第7節頸椎棘突下)。

2. 用食指緩緩用力按壓大椎穴,持續數秒,再慢慢放手。

3. 每次可按壓10-15次。

三、其他方法:

1. 使用退熱貼片幫助緩解不舒服症狀。

2. 體溫未超過39度時,可以洗溫熱水澡,也可幫助改善身體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確診怎麼辦?從快篩陽到解居隔7大QA,病中用藥跟著藥師這樣做

Pexels by Polina Tankilevitch圖/Pexels by Polina Tankilevitch

咳嗽、痰多

一、藥品:

1. 可至藥局購買止咳藥、祛痰藥(舉例含Noscapine, Codeine, Dextromethophan, Guaifenesin, Acetylcysteine)。

2. 另有中藥散劑(含在喉部)可以選擇(舉例含桔梗、杏仁、甘草…等)。

二、穴位按摩:

1. 孔最穴:手心向上,位於手肘內側橫紋上,外側往內1指寬處為尺澤穴,距離尺澤穴3寸處。

2. 一邊吐氣一邊按壓10秒,連續做10次。

3. 每天按摩多次。

三、其他方法:

1. 溫水:少量多次補充水分可以幫助稀釋痰液。

2. 檸檬汁、蔬果汁: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的食物。

延伸閱讀

確診沒食慾、喉嚨痛?吃冰、喝綠茶有幫助嗎?醫授居家照護飲食全攻略

喉嚨痛

一、藥品:

1. 可至藥局購買消炎止痛藥(舉例含Ibuprofen)、喉嚨噴劑(舉例含Benzydamine)、喉片(舉例含Chlorhexidine, Cetylpyridinium)。

2. 另有中藥喉丸(舉例含甘草、桔梗、薄荷…等)。

二、穴位按摩:

1. 合谷穴:將手指頭拇指和食指合攏,肌肉隆起的最高點即是。

2. 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時按壓10秒,連續做10次。

3. 一天可按多次。

三、其他方法:

1. 鹽水漱口:將半茶匙的鹽溶入一杯溫水中漱口,能夠緩解喉嚨痛,還可幫助清除細菌、病毒。

2. 溫水中加入幾滴蜂膠做飲用。

3. 少吃辛辣、油炸類食物。

僅為情境配圖,取自Shutterstock圖/僅為情境配圖,取自Shutterstock

腹瀉

一、飲食:

1. 可選擇低纖、低脂飲食(例如白麵包、饅頭、蒸蛋、香蕉)。

2. 少吃易產氣食物(如豆類),也要避免牛奶、甜食、炸物、辛辣食物。

二、其他方法:

1. 可至藥局購買電解質水或是以水+運動飲料2:1方式稀釋飲用。

2. 這段期間可補充益生菌。

流鼻涕、鼻塞

一、藥品:

1. 可至藥局購買鼻炎錠(舉例含Loratadine, Pseudoephedrine, Chlorpheniramine, Methylephdrine)。

2. 另外也可以選擇鼻噴劑(成分含Fluticasone可同時改善鼻塞及鼻水;含Naphazoline, Xylometazoline僅可改善鼻塞問題)。

二、穴位按摩:

1. 印堂穴:位於兩眉的正中間,緩解鼻塞、感冒症狀。

2. 迎香穴:位於鼻翼兩側的凹陷處,可以改善鼻塞問題。

3. 以上兩穴位可以一天多次按壓。

三、其他方法:

1. 熱毛巾敷在鼻子上。

2. 使用洗鼻器清洗鼻腔。

作者

林佳境 藥師成功馬光中醫診所藥師

※ 原文轉載自健康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