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按壓穴位促循環,腳麻腿軟不再來! / 佑昌院 蔡宗儒醫師

「腳麻,沒法度四處走走!」是很多長青族退休時的遺憾,主要問題就是源自於長年久坐、久站或姿勢不良。不過,「人生七十才開始」,趁現在開始做簡易的穴位保養,每穴位點壓5分鐘左右,點壓頻率約同呼吸次數,每天按壓2~3回。做完後,喝杯溫開水,相信不久之後您也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品質。

(一)養老穴
養老穴位於手腕突起處(尺骨小頭)和相鄰骨骼的間隙。多按壓此穴幫助改善老花眼、失眠、消化功能降低、高血壓、動脈硬化、阿茲海默症、暈眩、耳鳴、記憶力衰退、肩膀腰部疼痛活動不利等症狀。

 

(二)太衝穴
太衝穴位於足背,約大拇趾與第二趾間隙後方約3指併攏寬的凹陷處。經常按壓此穴有助於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氣血不通、麻木、高血壓、眼壓過高、視力減退等症狀。

 

(三)三陰交穴
三陰交位在腳踝內側,沿內踝尖端往上約4指併攏寬的位置。按壓此穴位除了有調整腸胃運化、改善生殖系統問題的作用外,對於下肢神經痛及四肢無力麻木等症狀的舒緩也有一定的幫助。

 

(四)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位在膝蓋凹陷處(膝眼),往下約4指併攏寬的位置。時常按摩可改善消化不良,腹脹、腹瀉、腹痛,虛煩身熱難入眠,四肢水腫,手腳無力等症狀。若配合太衝穴、三陰交穴一同按壓,還有舒緩腳痛、腳腫的效果。

 

【中醫師小叮嚀】
正確的穴位按壓是使用指腹輕壓來刺激穴道,只要有稍微痠痛的感覺即可達到效果,用力過度反而會造成受傷瘀青。若是幫感官神經較遲緩的長輩按摩時,力道更要輕柔,避免造成傷害。另外,建議有末梢血液循環問題的長輩,除了透過穴位按摩來舒緩外,還可以進行一些較緩和的運動,來增加血液循環。例如:飯後散步30分鐘、做有氧運動、練八段錦、做伸展操。但要注意的是,切勿進行跳躍、動作起伏大的運動,以免造成身體拉傷、骨折的情形發生。


馬光醫訊144期 :https://ma-kuang.1655.com.tw/even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