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這樣預防與治療,從此揮別「媽媽手」! / 漢光院 張正隆醫師

三十歲的林小姐走進診間坐下後,便迫不及待指著她右手腕大拇指側處說:「張醫師,我這一個多月來,只要一動大拇指就會很痛,尤其是早上剛起床時疼痛更劇烈,吃了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也無法根治,你有沒有其他辦法呢?」

在詳細詢問後才發現原來林小姐是一位新手媽媽,常需要側彎著身抱著小嬰兒餵奶,長期姿勢不良導致控制大拇指的兩條肌腱(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發炎,進而產生疼痛。

▌只有媽媽才會有「媽媽手」嗎?

其實「媽媽手」並不只是媽媽的專利,很多工作需長時使用腕部關節的人也容易罹患媽媽手,像是美髮師,園藝師,廚師以及常使用滑鼠的文書人員等都是容易好發的族群。

如果您大拇指基部和腕部連接處出現了疼痛,腫脹,有壓痛點以及無法做抓握和拇指使力的動作時,就有可能罹患了媽媽手。此時切勿驚慌,一般發病初期只要多休息加上患處熱敷症狀就可以改善。多休息的目的為了避免繼續傷害受傷的肌腱,若無法休息仍得繼續工作的話,則一定要配戴合適的護腕(最好選用拇指連手腕且有支撐物輔助的硬式護腕),這樣可以避免過度活動拇指的肌腱減輕發炎症狀。如果症狀仍無法改善,則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治療,否則繼續惡化下去肌腱容易產生沾黏甚至鈣化。

▌從中醫觀點看「媽媽手」

只要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或重覆過多使用拇指及腕部的動作,如須應付工作或生活所需,可配戴正確的護腕使用。必要時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及治療,媽媽手是可以完全根治的。


馬光醫訊146期 :https://ma-kuang.1655.com.tw/even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