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中醫觀點看三高保養 / 百合院 林岱樺醫師

▌何謂三高?
三高,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簡稱,是現代人常見威脅身體健康的慢性疾病。在提到中醫對於三高的保養之前,先來瞭解哪些族群是三高的高風險群。
 
代謝症候群聽起來陌生,在生活壓力大、飲食營養過剩的現在,代謝症候群常常在不知不覺就找上門。代謝症候群和三高息息相關,其診斷依據有:腰圍、血壓、飯前血糖、三酸甘油脂及高密度膽固醇。最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就是「腰圍」,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約35吋)、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約31吋),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便大幅提高,腹部脂肪較為豐厚的情況下,罹患三高的風險便會增加。
  
▌淺談中醫三高保養
高血壓
影響血壓的因素很多,維持血壓的穩定更是重要。若血壓過高,血管壁無法承受過高的壓力可能會因此破裂;長期血壓高低起伏落差太大,可能導致血管壁受傷而產生血栓,中風的機率便會提升。
 
若有血管堵塞的風險,中醫會以活血化瘀的藥物袪除瘀血,讓血流穩定暢通。若血壓高的同時伴有易怒、情緒緊張、口乾口苦等,以舒肝解鬱、清熱降火等藥物治療;若伴有長期失眠、眼睛乾澀等,則以滋陰降火為主。
 
高血脂
自古云:「肥人多痰濕。」高血脂在中醫以痰濁、痰濕的情況為多,現代人營養過剩、飲食不節,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腸功能障礙,進而產生痰濕,因此治療多從脾胃下手。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證實中藥有降血脂的效果,不論是平常保養或是服用科學中藥、水煎劑作為治療,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高血糖
血糖在人體為一個波動的狀態,合理的波動並不會構成糖尿病,若血糖長期處在過高的狀態,才會稱之為糖尿病。糖尿病常有多渴、多尿的情況,中醫透過滋陰潤肺、清熱降火等,以緩解不適的症狀。
 
三高可視為現代慢性文明病,服用西藥穩定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的同時,搭配中醫從體質著手調理,更能有效的控制三高、減少併發症,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 馬光醫訊147期 :https://ma-kuang.1655.com.tw/even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