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不知名病毒來襲,中醫有辦法! / 意凡院 何盈穎醫師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感染超過五百萬人,造成三十餘萬人死亡。雖然台灣疫情逐漸趨緩,但面對未來還有可能再出現的不知名病毒,大家都想知道如何避免染病。除了勤洗手、戴口罩、躲人潮,我們還能有什麼更積極的作為保護自己呢?

考量病毒詭譎的症狀和感染條件,以中醫理論病毒邪氣盛、人體正氣虛的角度,以及統計上發燒頭痛、咽乾咳嗽、鼻塞涕水、噁心乏力這些症狀比例偏高,可推測屬於中醫風、寒兼有濕邪的範圍。在人體抵抗力差、或是體質本就偏虛寒、偏濕的條件下更容易發病。因此,避免染病的方式便是調整身體的環境,改善氣虛、寒濕的身體狀況,就更有機會降低被傳染或是發病的可能。中醫調養的方式,除了常見中藥和針灸外,常常被忽略就是外用藥物敷貼的方式,例如三伏貼。

三伏貼是以像細辛、附子、半夏、艾葉等辛溫散寒的藥物,調成膏狀後敷貼於特定穴位,祛除身體的濕氣、寒氣,改變體內環境狀態,達到調節免疫系統的作用。夏天天氣炎熱,令人貪食冰冷,所以有句話說是「冬吃蘿蔔夏吃薑」。因此選在夏季最炎熱的時候使用相關藥物輔助來祛寒除濕,治療效果更能事半功倍。此外,外用膏藥敷貼的方式,避免了和其他口服藥物交互作用的可能,重要的是方便快速、副作用少,甚至選在不同經絡的穴位上,就可以達到不同的治療目標。

總結來說,除了做好清潔和感染控制,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心情愉快,透過三伏貼加強調整體內環境,就能提升身體的防衛能力對抗病毒唷!

✎ 馬光醫訊147期 :https://ma-kuang.1655.com.tw/even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