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用這幾種食材幫助長輩輕鬆擁有好口味! / 東港院 許彙研醫師

隨著節氣的變換、溫度的下降,在菊花將開與西風漸起的同時,也意味著秋天的腳步漸漸近了,在這個『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的時節裡,特別介紹幾樣常見且藥食兩用的食材,讓銀髮族能夠藉由調整飲食來保持秋冬的健康活力!
 
山藥薏仁粥
一、材料:白米約1/3杯、薏仁30克、山藥100克。
二、做法:
(1)先將薏仁與米洗乾淨,再將薏仁置於溫水中浸泡約1小時。
(2)山藥洗淨去皮,洗清黏液,切至適當大小備用(以薄片為佳)。
(3)以砂鍋置於爐上,清水適量,燒開後放入薏仁與米,大火煮滾後加入山藥,再煮滾後轉小火熬製成稀粥即可(稀粥對腸胃較有助益)。
(4)其餘鹹甜佐料與肉類蔬果可視自身口味愛好適量添加。
 
 
三、功效:
 
• 山藥:山藥古名「薯蕷」,後來因避諱唐宋皇帝姓名之故被改名為山藥,在《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藥,『主傷中,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飢,延年。』山藥有改善腸胃功能的藥效,且現代分析也指出山藥含有大量的黏蛋白,可以預防心血管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與預防動脈粥狀硬化;而山藥內含的多巴胺也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是一個營養豐富的藥物與食材。
 
 
•  粳米:經考據,古時粳米即為今日的蓬萊米。作為華人數千年來的主食,稻米的營養價值無庸置疑,但早在中醫經典《傷寒論》中,稻米就被廣泛的應用在疾病治療上,無論是「桂枝湯」中加強藥效的作用,或是如「白虎湯」中用粳米直接入藥,以補充營養、調整腸胃功能。因此在季節變換的當下,適時飲粥可以幫助腸胃功能的正常與穩定。
 
 
•  薏仁:與山藥相同,神農本草經亦將薏仁列為上品藥:『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痹,下氣。久服輕身益氣。』中藥常以薏仁作為利水去濕之用,亦可健脾止瀉,改善消化功能。
 
✎ 馬光醫訊148期 :https://ma-kuang.1655.com.tw/even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