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健康網》緩解焦慮3穴位 醫:改善頭痛、失眠、胃不適

疫情多點爆發,讓不少人感到焦慮與身體不適;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並多點爆發,許多傳播鏈未明,容易造成人們莫名焦慮感,頭痛、胃不適、失眠等情況也伴隨而來。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蘇英碩推薦3個可減緩疫情期間焦慮的穴位,並介紹3個為焦慮所衍生不適狀的按摩穴位。

蘇英碩表示,3個減緩疫情期間焦慮的穴,以拇指指腹按壓5-10分鐘,有痠脹感為佳,可按壓:

內關穴

●穴道位置-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按摩效果-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

內關穴是十總穴之一,在情緒緊繃時,可以輪流按壓雙手腕內側的內關穴,可以有效減心情緊張,焦慮的症狀。

神門穴

● 穴道位置-腕部腕掌橫紋上,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處,當豌豆骨後方。

● 按摩效果-安神寧心,清火涼營,清心熱,調氣逆 。

神門穴屬手少陰心經原穴,與心神相應,故名。按壓神門穴可以減緩失眠、神經衰弱,精神分裂症等等症狀。

湧泉穴

●穴道位置-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約當足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後端連線的前1/3折點。

●按摩效果-泄熱、降火、開竅、蘇厥。

按摩湧泉穴有醒腦開竅的效果,民眾也可以在睡前泡腳15-20分鐘,刺激血液循環,有幫助睡眠的功效。

 

緩解焦慮不安的3個穴位。(東港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蘇英碩指出,另外3個因為焦慮所衍生不適症狀的按摩穴位,也要以拇指指腹按壓5-10分鐘,有痠脹感為佳其位分別為:

印堂穴

兩眉心之間,可以減緩前額痛,眩暈,失眠。

太陽穴

兩眼外側約1指處,可減緩頭痛,眩暈。

中脘穴

肚臍上4寸處。可減緩胃痛,腹脹氣。

 

緩解頭痛、胃痛、失眠的3個穴位位置。(東港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蘇英碩。(東港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 原文轉載自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