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健康網》濕熱倦怠沒胃口 中醫師授夏季祛濕妙招

夏季喝冰水、吃西瓜消暑退火,必須適量,因為吃冰的會讓腸胃功能下降,濕氣反而會更不好排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晴沒幾天,又下雨了,又濕又熱的夏季,你是否常常會覺得悶熱、潮濕,疲倦、沒胃口、提不起勁呢?中醫師提醒,這些症狀可能身體濕氣太重的警訊,很多人一熱就會想喝冰水或吃西瓜退火,記得要適量,否則腸胃功能下降,濕氣反而更排不出來。

百合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藍士哲指出,台灣是熱帶海島型氣候,本來濕度就很高,到夏天,高溫加上潮濕,更容易產生許多濕氣造成的病症,比如胃脹悶、消化不良、皮膚濕疹、汗皰疹,白帶、腹瀉,頭暈、倦怠等。除了找專業中醫師針對體質開立中藥來治療之外,平常也可以自我保健祛濕喔!

1、善用除濕機:平常不管有沒有下雨都可以開除濕機,讓室內濕度保持在60%以下。睡前開除濕機2小時,睡覺會感覺清爽很多。平常就算有開冷氣,也可以加開除濕機,濕度降低會更有感,冷氣比較不會越吹越冷。

2、運動曬太陽流汗:運動流汗是最佳的排濕方法,也可以促進心血管循環,讓體內堆積的痰濕廢物排掉,但要夏天高溫記得做好防曬準備,運動後擦乾汗水,不要馬上喝冷飲、吹冷氣,以免中暑。

3、少吃生冷甜食:天熱大家都想喝涼的吃點冰的,吃西瓜、香瓜等來消暑退火,但要記得適量,因為吃冰的會讓腸胃功能下降,濕氣反而會更不好排出。

 

足三里、陰陵泉都是祛濕穴道。(百合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祛濕穴道保健

足三里:是保健第一要穴。常常按摩刺激,可以增強脾胃消化功能,增強免疫力。
●位置:膝蓋外側下方3寸。 膝蓋下約四橫指。脛骨往外一指寬處。
●按摩方式:可直接按壓刺激5-10分鐘。

陰陵泉:本穴屬脾經,有很好的祛濕利水的功效,對腹痛腹瀉、小便不利都有幫助。
●位置: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
●按摩方式:可直接按壓刺激5-10分鐘。

※ 原文轉載自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