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中醫師「粽」點解密 吃粽配茶減重不脹氣 按摩穴位助消化

中醫師「粽」點解密   吃粽配茶減重不脹氣 按摩穴位助消化

雖然平時就可以吃到粽子,但是節氣應景,每到端午總是不免多吃幾顆,由於粽子的餡料及糯米會透過加油拌炒增加香味,因此熱量相對也較高,一顆粽子約600卡,相當於一個便當的熱量。如果一餐大吃1-2顆粽子,就會導致短時間熱量上升。

通常吃粽子時,都會缺乏纖維素攝取,因此可能會導致腸胃阻滯、排便不暢,糯米在消化道中也無法輕易被代謝,所以經過連假後體重短暫上升2公斤都是常見。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巫佳穎表示如果是因為糯米造成的腸胃阻滯,中醫建議可以服用山楂麥芽決明子茶飲來緩解。

•山楂麥芽決明子茶飲:山楂2錢、麥芽2錢、陳皮2錢、炒決明子2錢,加入1500CC的水悶煮10分鐘後即可飲用。山楂性味酸甘,微溫,可以消除短時間吃進去的高油脂食物。「麥芽」性味甘平,用於米麵薯芋食滯證,能促進澱粉性食物的消化。「決明子」性味甘苦鹹,微寒。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利尿。

圖說:山楂麥芽決明子茶可以緩解腸胃阻滯的不適。(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建議連假後,首先多喝2000-3000CC的白開水和茶飲,減少高鹽分在體內造成的水腫,接著下一週以高纖維的蔬食為主,增加腸胃蠕動,排除腸道宿便;這樣就可以減少短暫時間內產生的體重。

除了體重增加的問題之外,由於粽子多為糯米製品,烹煮之後黏性增加,在胃脹不容易被消化,隨之而來的腹脹、腹痛、胃酸逆流甚至便秘,都令人對粽子又愛又恨,崇學馬光中醫診所 黃千瑞院長提供兩個穴位三種茶飲,減輕端午節吃粽的負擔。

•內關位於腕關節內側,將手握拳用力可以看到前臂兩筋之間位置,再取點腕橫紋上量三指寬的點就是了。內關穴可用於改善胸部、上腹部的氣機與臟腑功能。常見的例如胸脅苦滿脹痛、胃酸上逆的心悸或火燒心、或胃氣上衝的噁心嘔吐感,如果你有胃部不舒服,隨時可以按壓內關穴來改善症狀。

圖說:內關穴可用於改善胸部、上腹部的氣機與臟腑功能。(馬光中醫提供 )

•足三里為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可以減緩腹部悶脹疼痛、和胃健胃、通腸導滯,是中醫師經常使用的強壯要穴。膝關節彎曲成直角,外側膝蓋骨下方的凹陷處,再往下4橫指就是足三里,因為脾胃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主升清、胃主降濁,經常按壓有促進消化吸收的功效。

圖說:足三里經常按壓有促進消化吸收的功效。(馬光中醫提供 )

粽子美味,但脾胃不佳或貪嘴吃多的民眾,常會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如果能搭配漢方茶飲,像 洛神荷葉茶、山楂陳皮茶、決明子茶等,就可以降低發生的機率。

• 洛神荷葉茶:洛神花2錢、荷葉1.5錢、烏梅2顆。將所有材料洗淨瀝乾後,置於鍋中加入800毫升的水煮沸。燜泡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洛神花有豐富果酸可去油解膩、《本通玄》記載荷葉「開胃消食」、烏梅生津止渴。

圖說:洛神荷葉茶可去油解膩、開胃消食。(馬光中醫提供 )

• 山楂陳皮茶:山楂3錢、陳皮3錢。將所有材料洗淨瀝乾後,置於鍋中加入800毫升的水煮沸。燜泡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山楂健脾開胃、陳皮理氣燥濕。提醒民眾山楂帶酸,因此如有胃部問題如胃潰瘍、胃酸倒流、胃炎問題的人請向醫師詢問適合劑量。

•決明子茶:決明子5錢,洗淨瀝乾後,置於鍋中加入800毫升的水煮沸。燜泡1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決明子為苦甘性微寒,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提醒儘量選用炒過的決明子,可降低寒性,緩和潤腸力道,促進排便又不至於腹瀉。

圖說:決明子茶苦甘性微寒,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馬光中醫提供)

馬光中醫也提醒大家均衡飲食,定時定量,七分飽就好。不要因為端午節,餐餐粽子讓自己腹痛不適。而且要細嚼慢嚥,避免邊吃邊說話,降低吃入空氣造成胃腸脹氣。粽子減量,與親友分享,避免攝食過多,也可以促進感情融洽。

新聞來源:品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