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獨》6旬婦全身像火在燒 醫驚:這1夏季水果害的

69歲莊姓婦人近日大啖荔枝,出現上火症狀。(本報資料照片)

69歲莊姓婦人近日大啖荔枝,出現上火症狀。(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69歲莊姓婦人近日大啖荔枝,隨後出現嘴破,喝水仍覺得很渴,牙齦腫脹,體內像有火在冒等症狀,前往明華馬光中醫診所求診,醫師魏子善把脈後發現,由於近期為荔枝盛產季,婦人吃了太多荔枝導致上火才會出現以上症狀。魏子善提醒,4至8月為荔枝、芒果的盛產季,民眾在食用方面須注意過量問題,否則恐會造成上火、過敏等問題。

莊婦因為近期為荔枝盛產季,熱愛荔枝的她開始大啖荔枝,幾乎天天都會食用半斤以上,沒想到最近開始出現嘴巴破跟舌頭破的情況,甚至出現心情煩躁等情緒,全身更感覺有火在茂,才趕快前往就醫。

中醫師魏子善把脈問診後發現,莊婦是因為吃太多荔枝導致上火,才會出現以上症狀,因此替莊婦開立中藥調養身體、降火氣,莊婦的上火症狀才漸漸好轉。

魏子善提醒,4至8月為荔枝及芒果的盛產季,《本草綱目》有紀載「荔枝氣味純陽,其性微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或衂血也」,因此牙齦腫、嘴巴破這些局部的發炎反應真的是荔枝造成的;而2016年1篇發表在英國期刊Horticulture Research的文章,也指出荔枝中的某些蛋白成分確實會誘導炎症產生,所以荔枝會上火真的不是無稽之談。

魏子善提即另1樣消暑聖品芒果,表示《本草綱目》紀載「芒果氣味甘、溫、無毒,士良曰酸,微寒。主治:止渴,能益胃氣,故能止嘔暈。」所以夏天吃芒果不僅不會上火,反而可以解渴,還有益胃氣,改善頭暈想吐的症狀。

那為什麼坊間會流傳吃芒果會上火呢?其實是民眾誤以為吃芒果後產生皮膚泛紅搔癢就是上火,但雖然芒果不會上火,卻會造成皮膚過敏,造成過敏反應的兇手是芒果樹內含的「間苯二酚」和「漆酚」,未成熟的芒果表皮油胞會有「間苯二酚」,而樹汁內則是2種都有,當採摘芒果時,樹汁可能不小心會黏附到芒果表皮,所以如果當吃芒果時接觸到果皮就可能引發丘疹、紅腫、癢等過敏反應。

魏子善也說明2樣水果的正確吃法,荔枝會上火且為高GI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所以一般民眾的建議攝取量1天別超過9顆;而芒果雖然不會上火,還可以解渴、助胃氣,但因為糖分、熱量偏高,所以一次食用量不宜超過飯碗的8分滿,一天最多2碗,且記得選擇完熟芒果,並於食用前將果皮洗淨,以降低皮膚過敏發生的機率。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