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夏季惱人濕疹頻發作 中醫預防治療有撇步

▲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歐俊佑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夏季濕熱夾雜的情況相當明顯,所以夏季以濕邪及熱邪引起溫疹為大宗。(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歐俊佑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夏季濕熱夾雜的情況相當明顯,所以夏季以濕邪及熱邪引起溫疹為大宗。(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很多人每到夏天皮膚就會突然開始發癢,而且還越抓越癢、越癢又越抓,讓心情很煩燥,這惱人的皮膚問題就是在季節轉換時很常出現的「濕疹」。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歐俊佑指出,其實濕疹是個廣義的名詞,其中包含了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等,再根據發炎程度不同分為急性、慢性和亞急性三種,簡而言之,只要是皮膚發炎伴有搔癢,都屬於濕疹的範疇。
 

▲避免濕疹發生可選擇健脾利濕的中藥食療,像是「綠豆薏仁湯」。(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避免濕疹發生可選擇健脾利濕的中藥食療,像是「綠豆薏仁湯」。(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歐俊佑表示,中醫把濕疹稱為「四彎風」、「旋耳風」、「浸淫瘡」、「繡球風」、「臍瘡」等,可能經由風邪、濕邪、熱邪或是脾虛、血虛引起,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夏季濕熱夾雜的情況相當明顯,所以夏季以濕邪及熱邪引起濕疹為大宗,可尋求專業中醫師對症治療。

 

▲「足三里穴」屬於經絡中的足陽明胃經,有調理脾胃,清熱化濕的功效。(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足三里穴」屬於經絡中的足陽明胃經,有調理脾胃,清熱化濕的功效。(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歐俊佑建議在日常生活可以注意以下幾點避免濕疹發生。夏季流汗時盡快擦乾,保持皮膚乾爽,避免汗液堆積在皮膚皺摺處造成刺激引起發炎;洗澡水溫不可以過熱,以常溫為佳;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及用力搔抓癢處;衣著以棉質寬鬆為佳,利於排汗通氣;注重皮膚保溼,建議擦「不含過多添加物」的乳液或是保濕劑。
 

 

此外,飲食忌口也要留意,少吃辛辣、油炸、甜食、重口味食物及加工食品;減少乳製品、蝦、蟹、海鮮、及花生、堅果類食物,避免引起過敏加重濕疹病情。也可以選擇健脾利濕的中藥食療,像是「綠豆薏仁湯」具有清熱解毒、養陰涼血、利濕健脾胃的作用,但也提醒大家盡量要退冰後再服用,否則會影響體內排出濕氣的功能喔。「四神湯」主要由山藥、茯苓、芡實、蓮子組成或是加入薏苡仁,有平補脾胃,健脾利濕的作用。

也可利用穴位按摩除濕氣,歐俊佑指出,「足三里穴」屬於經絡中的足陽明胃經,穴位位置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有調理脾胃,清熱化濕的功效。「陰陵泉穴」屬於經絡中的足太陰脾經,穴位位置在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有運中焦,化濕滯的功用。
 

新聞來源:NO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