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中秋佳節輕鬆品嚐月餅與烤肉 三穴道兩茶飲消脹氣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陳昭仁院長。

〔記者黃淑貞/高雄報導〕中秋佳節吃月餅、大啖烤肉,繁忙的生活在這月圓人團圓的佳節,是許多人期待且重視的節日,但是,要小心不要讓腸胃道不舒服。

吃好料,小心腸胃道塞車囉!中醫有句話常說:「膏粱厚味易傷脾。」說的就是如果吃了太多肥美的食物,就會讓消化功能受傷,而中醫說的脾胃功能除了消化功能以外,還是整個人體元氣養生的根本,俗話說「病從口入。」也是這個道理;以目前一般大眾的生活習慣與生活水準,基本上古代營養不良的情形應該比較少見了,較常見反而是缺少運動流汗(此指運動後的汗出,而非勞動或病態性的多汗症)、多甜食冷飲、熬夜、生活工作壓力或其他不良嗜好(例如飲酒、抽菸)等,都會造成腸胃處於「長期塞車」的情況,這時候再加上月餅、烤肉的「加好加滿」,就會加重腸胃道的不健康狀態。

洛神荷葉茶。

腸胃道塞車後會有哪些症狀呢?怎麼樣去緩解症狀呢?中醫學的經典《素問.奇病論》提到「(食物)肥者令人內熱,(食物)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有沒有描述的很貼切? 吃烤肉(肥者)、啃月餅(甘者)後最常見當然是消化不良、脹氣、口乾舌燥、排便異常等初期症狀,此類症狀通常在中秋節過後,粗茶淡飯幾天,減少甜食冷飲的攝取,切忌宵夜等自我節制飲食,健康的人都會有自己修復的能力,不用太過擔心。
   
但是如果是本身就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胃食道逆流、平常就容易便秘、體重異常的人,或者透過飲食節制在一週內仍然不能緩解,就需要注意囉! 因為腸胃道長期塞車,久了就會失去脾胃正常消化吸收食物營養、代謝食物的功能,會讓症狀更深一層,表現出口乾喝水不能解渴、口苦、解便不暢或大便型態改變、皮膚粗糙甚至有膚況不佳(痘痘、濕疹、蕁麻疹)、情緒煩躁、自覺燥熱等症狀,就表示需要更積極的處理方法了。

決明子茶。

1.穴位熱敷與按摩,例如在腹部的穴位:中脘穴、天樞穴,可貼上藥布或熱敷,增加脾胃的功能,或者從右下腹開始順時針按摩腹部也可以,按摩足三里穴更是平常保健與消脹氣的萬用穴唷!

2.消脹氣茶飲,自己也可以煮一些消脹氣的茶飲,像是「洛神荷葉茶」可以消脹氣、解煩熱;或是「決明子茶」同樣可以消脹氣與幫助排便。

天樞穴。

洛神荷葉茶,藥材:洛神花1錢 、荷葉1錢、山楂0.5錢、陳皮 0.5錢,方式:用800CC電鍋煮,外鍋一杯水煮一次即可,吃完月餅烤肉後服用。

決明子茶,藥材:生決明子 3錢(脾胃虛弱或平常就容易腹瀉者可改用炒決明子),方式:用800CC電鍋煮,外鍋一杯水煮一次即可,吃完月餅烤肉後服用。

如果再嚴重者,例如血壓愈發控制不下、胃食道逆流嚴重到火燒心、糖尿病控制不佳,或者是煩躁難入睡淺眠一週超過三天、慢性皮膚癢疹者,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治療為佳唷!
 

足三里穴。

養生先養脾,飲食節制才是四季養生之道,不管什麼季節,我們都應該注意腸胃道的狀況,以中醫角度,除非先天性的疾病,要不然幾乎所有疾病都脫不開脾胃問題,這與現代醫學的諸多健康建議不謀而合,千百年來中醫的理論至今為何適用?就是因為脫不開調養脾胃,尤其是中醫治療以針灸、藥物為大宗,尤其藥物要能夠充分吸收、要能夠發揮最大作用,主要還是取決於每個人的脾胃(腸胃)功能,某個廣告說:「腸胃好,人不老。」從另一個角度看中醫,中醫其實就是一門讓腸胃道菌叢「益菌生」的醫學,讓人體自己腸道產生適合自己的「益生菌」,才能在這個基礎上談論其他的治療。以上由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 陳昭仁院長 提供

中脘穴。

新聞轉載自 創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