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不只醫病也醫心!馬光中醫的「幸福接力賽」 補給偏鄉永續健康生活力

台東縣醫療資源匱乏,出遠門就醫耗費大量金錢與時間成本,偏鄉長者成為「不敢生病的一群人」。

33年前,被譽為「馬公之光」的馬光中醫是澎湖縣馬公地區唯一的中醫院所,為當地提升醫療品質,如今馬光中醫帶著初心回歸偏鄉台東,期許為台東縣創造「共好」、友善醫療環境。

「善待患者、善待員工、注重專業、誠實正直」是馬光中醫執行長黃福祥在10多年前寫下的馬光價值,除了重視醫療專業、誠實的醫學倫理,更秉持以同理心善待患者與員工作為營運方針。

「在馬光,讓員工覺得幸福,再把幸福感傳遞給患者,這就是我的經營理念」,黃福祥堅持將這一份幸福企業的力量帶給偏鄉居民,「有馬光的地方,就會有幸福」,透過馬光中醫的深耕努力,替台東偏鄉居民找回日常健康生活。

打造企業永續3關鍵 馬光中醫的「幸福接力賽」

 

「提升員工的快樂指數,才是吸引人才加入馬光的契機」,黃福祥同時也是馬光人口中的「大哥」,他認為提升員工幸福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不僅每年撥出25%收益作為員工福利,甚至遠赴國外舉行員工尾牙,身為馬光大家庭的「大哥」,他處處為員工著想,讓員工幸福到上癮,成功打造讓業界效仿的幸福企業。

 

 

 

圖說/「提升員工的快樂指數」是馬光中醫成就幸福企業的關鍵之一。 圖/馬光中醫 提...
圖說/「提升員工的快樂指數」是馬光中醫成就幸福企業的關鍵之一。 圖/馬光中醫 提供

 

不只提供高於業界的薪資水平,黃福祥更認同讓員工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是提升員工幸福感的關鍵因子。

 

黃福祥分享「在馬光,有很多遊戲規則是由下而上的」,有別於傳統企業由上而下傳達經營政策,黃福祥開創馬光中醫「利他共享」的企業文化,每一位基層員工都能設立屬於自己在馬光的職涯目標,透過在職場中互相學習、共同成長,找到屬於自己的專長與職務,在工作中收穫足夠的成就感,找到實現自我的價值的舞台,便能將這份成就感轉化為幸福動力,持續交棒接力下去。

 

馬光中醫永續經營的價值在於「善待員工」,黃福祥強調以同理心關懷員工,讓員工在馬光能夠滿足「收入多、獲得成就感、享受快樂的職場氛圍」的三大要素,就是幸福企業成功的關鍵。

 

創新老祖先的智慧 CRM用感動寫下幸福故事

現代中醫學術傳承古人的智慧,透過四診「望、聞、問、切」來進行診斷,如今AI科技的時代來臨,在黃福祥的想像中,更期許未來能看見創新科技接軌中醫學術,在AI科技的助力之下,能更加迅速掌握患者的病徵、開立處方並予以治療,幫助台東偏鄉居民遠離病痛、邁向健康生活。

 

黃福祥堅持「醫病也醫心」的醫治之道,談到善待病患最好的方式,黃福祥說「就是每一件事都從患者角度出發去思考問題」,馬光中醫將醫療業轉化為醫療服務業,創新引進顧客關係管理(CRM)服務,聘任專職服務的「顧客關係服務專員」,為患者提供感動式服務,打造有溫度的服務,營造更和諧的醫病關係。

 

 

圖說/馬光中醫CRM專員用心服務每一位患者,打造有溫度的服務,營造更和諧的醫病關...
圖說/馬光中醫CRM專員用心服務每一位患者,打造有溫度的服務,營造更和諧的醫病關係。 圖/馬光中醫 提供

 

 

有別於一般常見的診所只提供醫療服務,馬光中醫的CRM專員透過用心觀察每一位患者的需求,更深入治癒了患者的情緒。

 

在馬光,現場的服務同仁都擁有「每天200元的權限」,每當發現有患者需要幫助,就能夠使用200元權限;有人替久候的年長患者支付回家的車資、在下雨天買一把傘送給患者,更有人買蛋糕特意為長期照料患者的家屬慶生,雖然200元能做的都是小事,卻都能讓患者感到無比暖心,用感動寫下幸福故事。

 

偏鄉醫療先驅前進台東 用幸福行動助力健康生活

作為偏鄉醫療的先驅之一,馬光中醫在今年許下深耕台灣、前進偏鄉的願景,期許馬光發揮價值為台東創造「共好」、友善的醫療環境,為降低東部醫療資源落差盡一份心力。

馬光中醫預計將於2024年3月正式落腳台東偏鄉,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再次回到偏鄉,黃福祥期許能夠推廣中醫學術「治未病」的概念,不以治療「已發生的疾病」為首要目標,而是透過在偏鄉地區舉辦健康講座,教導偏鄉居民提升日常健康護理,早一步洞見疾病、處理「未發生的疾病」,並透過養生、保健的方法來預防疾病發生,實現讓台東偏鄉居民擁有健康生活品質的目標。

為了實現前進偏鄉的願景,黃福祥決心要帶上馬光最優秀的醫療團隊進駐,黃福祥決定祭出1.5至2倍薪資吸引良才,但站在營運角度而言,籌組這一批馬光菁英隊也讓黃福祥深感責任重大,但他認為「馬光這一次回歸偏鄉,是為了陪伴偏鄉居民找到日常生活的永續健康」,幫助偏鄉居民重拾健康日常,才是最大的收穫。

馬光中醫用行動創造「共好」的友善醫療環境,將這份幸福動力注入台東偏鄉社區,為當地居民找回健康新生活,讓偏鄉不再是偏鄉,偏鄉也能享受健康幸福。

 

 

圖說/馬光中醫執行長黃福祥期許秉持著初心,再次回歸偏鄉,為台東偏鄉創造「共好」的...
圖說/馬光中醫執行長黃福祥期許秉持著初心,再次回歸偏鄉,為台東偏鄉創造「共好」的友善醫療環境,讓偏鄉居民享受健康生活。 圖/馬光中醫 提供
 

新聞轉載自 聯合報倡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