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登革熱疫情再崛起! 台南突破8千例 醫籲「這幾類人」要注意

今年登革熱疫情再度崛起,高雄已接近千例,而重災區台南已突破8000例,馬光中醫診所提醒,濕熱體質及O型血的民眾特別容易遭蚊子叮咬,而登革熱不只可靠西醫藥物治療,也可靠中醫針灸及服藥雙管齊下的治療登革熱。

登革熱(Dengue fever)屬於第二類傳染性疾病,僅次於狂犬病和鼠疫,登革熱的症狀包含後眼窩疼痛、骨關節疼痛,皮膚紅疹、搔癢。早期症狀與流感相似,會出現突發性發燒、頭痛等,甚至有出血性登革熱等重症情形發生,其死亡率高達50%。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高慈婷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濕熱體質」和「陰虛內熱」體質,最容易招蚊子叮。 愛吃辛辣、油膩、重口味,以及常喝手搖飲、菸酒過多的人,體內容易生濕、鬱而化熱,濕和熱結合在脾胃中,會阻礙氣機運行,形成濕熱體質。

而濕熱體質的人大多怕熱、易出汗、舌苔黃膩,常口苦口乾、口臭、眼乾目赤、四肢常感沉重,睡多久都感覺不夠,而小便量少偏黃、大便偏軟,容易黏馬桶,便後肛門有灼熱感。另外,濕熱體質的女性,臉部出油較多,容易長暗瘡及粉刺,私密處白帶則偏黃、味道重。

而體虛內陰的人容易流汗、體溫相對偏高,面部時常有烘熱感、咽乾頰紅,並有手腳掌心、胸口煩熱等,潮熱盜汗症狀,平時不喜歡喝水、長期熬夜,且容易緊張、思慮多,偶爾伴隨頭暈耳鳴、失眠多夢,而且尿少色黃、大便乾結。

另外,《醫學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刊登過一項研究,比較O、B、AB、A等4種血型的受試者,哪一種人的血液較為吸引白線斑蚊,結果顯示,O型人的血液較受蚊子的青睞,其次是B型和AB型,最少被咬的則是A型。不過,究竟蚊子為何更愛O型血,詳細原因至今仍不明確。

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李建志表示,中醫可透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來判斷登革熱病人的中醫證型,決定證型後就可以針炙加中藥雙管齊下,登革熱的發病如同中醫理論的溫病學說所演示,病毒新感所引動病情較輕如同感冒症狀,若不介入治療,隨著病程發展,由內入裏,病情也隨之加重甚至出現裡熱實證,引起正氣虛衰,毒瘀交結的現象,即是出血型登革熱身體產生紅點及瘀斑。

主要治療的方式包含「針灸」,可以針對骨關節疼痛和眼窩疼痛的病症,從而以針灸適當穴位予以治療,針灸六次即會有明顯改善;而「中藥」會以清熱解毒和辛散除溼方向為主。

 

新聞轉載自 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