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獨家》天冷心肌梗塞死亡案例不斷 中醫呼籲「5警訊」

近日低溫來襲,預計還會有3波低溫抵台,而心肌梗塞的人數也不斷上升。(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低溫來襲,預計還會有3波低溫抵台,而心肌梗塞的人數也不斷上升。(本報資料照片)

佑昌馬光中醫院長陳昭仁表示,心肌梗塞是最急迫性也最危險的疾病之一。(馬光中醫提供/楊舒婷高雄傳真)
佑昌馬光中醫院長陳昭仁表示,心肌梗塞是最急迫性也最危險的疾病之一。(馬光中醫提供/楊舒婷高雄傳真)

近日低溫來襲,預計還會有3波低溫抵台,而心肌梗塞的人數也不斷上升,佑昌馬光中醫院長陳昭仁表示,如果血管的品質、流速、構造出問題,或者心臟本身的結構天生異常或受到其他疾病、原因干擾,就會使得心臟功能異常,對心臟相關疾病而言,心肌梗塞最急迫性也最危險的疾病之一。因此若出現頭暈、肩頸僵硬、左胸疼痛、胸悶、腹痛5大警訊時,就要留意是否是心肌梗塞找上門。

陳昭仁解釋,如果將人體比喻成一輛車子,那麼心臟就是汽車引擎,引擎的正常運作主要要有正常供油的管線以及正常的引擎結構,那麼心臟也是如此,如果血管的品質、流速、構造出問題,或者心臟本身的結構天生異常或受到其他疾病、原因干擾,就會使得心臟功能異常。

陳昭仁說明,天冷時,溫度的降低對心臟就是一種需要增加運轉的負擔,如果又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體重偏高等四高、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謝疾病,或者有抽菸、熬夜、情緒壓力大,以及年長者或本身有心臟病史等,心血管的彈性會較差或者心臟運作的負擔增大,進而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陳昭仁表示,天冷時最忌諱突然身體溫度變動太大或姿態動作改變太大,有點像是先讓心臟暖機一下,不要突然重踩油門或重踩煞車一樣的概念。還有避免熬夜、盡量情緒放鬆,以減少心臟持續在高壓環境下運作過長的時間。避免久坐或固定姿勢太久;規律運動,戒菸戒酒,不熬夜。

陳昭仁叮嚀,有四高或慢性病史或年長者,要規律追蹤檢查數據,同時也要注意溫差變化、血壓的變化;如果突然發作有頭暈、肩頸僵硬、左胸疼痛、胸悶、腹痛等,就應該特別留意。

在飲食上高纖食物、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少糖少油都是最基本的養生與保護心臟的最大原則;而在中醫的角度,「心為君主之官」、「心主血脈」,也含括了心臟功能地描述,中藥的幾種常見用於治療心臟病的藥物或處方,經相關研究顯示,也多具有疏通血管、改善氣血循環的效果,而中醫在處理慢性病、四高的調理,也是在西醫之外一項很好的預防控制方式,當然也間接可以預防或減少心肌梗塞發生的風險。

 

新聞轉載自: 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