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異位性皮膚炎成功告別類固醇!中醫一張表看哪些食物是地雷

異位性皮膚炎成功告別類固醇!中醫一張表看哪些食物是地雷

【早安健康/馬光中醫成功院 杜哲修醫師】中醫學是一門相藝術的醫學,古人常會用一些代號去表示身體與疾病的關係,例如:在現代醫學中的情緒、壓力就會歸納在「肝」這個系統之中。

本文主題提到的 皮膚不好與肝相關,也就可以說是與「情緒壓力」有關。

下圖中的病人幾個月前因為寫論文壓力大,熬了幾天夜就變成這樣,兩三天就擦掉一小支可立舒,來到診所時非常慌張,經過我們的合作,到後來完全不需要使用外用藥膏,謝謝病人願意相信我們,在互信之下醫療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下圖中的病人幾個月前因為寫論文壓力大
不論是慢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都跟情緒有很大的關係,尤其異位性皮膚炎是種天生皮膚保護力較差的疾病,患者皮膚的水份容易流失,再加上外界刺激進入皮膚,造成皮膚反覆發炎的現象,皮膚越發炎保就越差,再經刺激發炎就越嚴重,此時大多會搔癢,越癢越抓 ,不斷惡化。  (編輯推薦:汗皰疹不是流汗才發作!一表看哪些食物含鈷鎳鎘可能刺激誘發)
 

記得避開外界刺激 

空氣中的塵蟎、煙霧、廢氣,都是常見的皮膚刺激物,所以記得定期打掃環境,以及家中如果有燒香,就盡量別待在那個空間。

刺激物除了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之外還有,記得避開皮膚地雷食物!

自己觀察看看你是不是吃完其中的什麼之後就容易皮膚癢,如果會就先別吃,倘若你是很容易皮膚癢的癢癢人,那建議就儘量都暫時不要吃。

最後,天氣熱、流汗是最常見的外在刺激,所以如果你是很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冷氣錢是不能省的,以及如果流汗就要壓乾或是沖水之後壓乾。
癢癢人建議就儘量都暫時不要吃
維持內在平衡

充足的睡眠是必須的,以及記得適度放鬆壓力,我曾經在門診看過原本控制得非常好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要寫論文,熬夜幾天之後,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身體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皮膚都是病灶!

所以除了保濕、避開外在刺激之外,維持內在平衡也非常重要。馬光中醫成功院 杜哲修醫師

 

※ 原文轉載自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