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更年期煩躁、易怒、心悸?中醫師大推5藥膳改善燥熱、骨鬆、失眠

更年期煩躁、易怒、心悸?中醫師大推5藥膳改善燥熱、骨鬆、失眠

更年期是婦女卵巢生理機能逐漸衰退的過程,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蔡明兌表示,在這段過渡時期,除了月經發生變化,在逐漸缺乏女性荷爾蒙的保護之下,會提高骨質疏鬆、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以5大藥膳緩解不適。

 

中醫觀點看更年期,在《黃帝內經》中提到:「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即指出女性在49歲左右會面臨生理上的變化,也對應到所謂的更年期,常見的證型及症狀包括肝鬱、腎陰虛、腎陽虛等。

 
 

 

1.肝鬱:情緒不穩、容易起伏不定、抑鬱、多怒、胸脅脹痛、失眠、心悸。

2.腎陰虛:腰痠耳鳴、臉潮紅、口乾舌燥、盜汗、大便乾硬。

3.腎陽虛:腰膝痠軟、眩暈、耳鳴、臉色蒼白、畏寒、倦怠、四肢冰冷、大便溏瀉。

 

5大藥膳減緩更年期不適

芝麻黑豆紫米粥

功效

補腎滋陰利水、富含鈣質,改善白髮、頻尿以及骨質疏鬆。

 

材料

黑芝麻15克、黑豆20克、紫米1米杯、紅糖適量。

 
 

 

作法

紫米洗淨浸泡過夜,而黑豆以平底鍋炒乾炒香後,將所有材料與5米杯的水一起放入內鍋,並以外鍋1米杯蒸煮。開關跳起後燜5分鐘後,再於外鍋加入加1米杯水蒸煮,開關跳起後,可趁熱再加入適量紅糖攪拌均勻。

 

桂圓紅棗粥

功效

養血安神、養顏潤色,改善失眠心悸。

 

材料

 
 

桂圓50克、紅棗10顆、圓糯米0.5米杯、紅糖適量。

 

作法

圓糯米洗淨浸泡過夜,而紅棗劃破去籽泡開後瀝乾,將所有材料與5米杯的水一起放入內鍋,並以外鍋1米杯蒸煮。開關跳起後燜5分鐘後,再於外鍋加入1米杯水蒸煮,開關跳起後,可趁熱再加入適量紅糖攪拌均勻。

 

百合枸杞大棗銀耳羹

功效

養陰潤燥,改善燥熱、煩躁、皮膚乾燥。

 

 
 

材料

百合2錢、紅棗10顆、枸杞5錢、新鮮白木耳30克、冰糖適量。

 

作法

將藥材洗淨後加水泡發,先將白木耳與蓮子加入適量的水以中火燉煮30分鐘後,加入百合、紅棗、枸杞和冰糖,再以中小火煮至銀耳羹濃稠即可。

 

杜仲首烏山藥烏雞湯

功效

溫補脾腎、填精益髓,改善腰膝痠軟。

 

材料

杜仲3錢、何首烏3錢、山藥3錢、枸杞5錢、紅棗10顆;烏骨雞、米酒、生薑片與香菇適量。

 

作法

將中藥材洗淨後,於鍋中加入1公升水以中大火煮至沸騰後,放入香菇、生薑片、米酒與已汆燙過的雞肉,以中小火燉煮30分鐘,起鍋前可加少許鹽調味。

 

丹梔玫瑰飲

功效

疏肝解鬱,改善憂鬱心情。

 

材料

牡丹皮1錢、山梔子1錢、當歸2錢、白芍2錢、柴胡2錢、炙甘草1錢、玫瑰花2錢、甜葉菊2分。

 

作法

將藥材與甜菊葉加水800毫升煎煮至500毫升(約40分鐘), 取藥汁趁熱沏入玫瑰花,浸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新聞來源: 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