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想改善過敏、經痛貼三伏貼有效嗎?為什麼貼了沒感覺?中醫分享3款茶飲助調養 想改善過敏、經痛貼三伏貼有效嗎?為什麼貼了沒感覺?中醫分享3款茶飲助調養

每到夏季7、8月之時,都會發現中醫診所會特別公告三伏貼時間,提醒需要敷貼三伏貼的民眾在特定的時間內完成療程,並分享三伏貼能有改善過敏、痛經,甚至能增強免疫力的功效!你是否也很好奇,貼三伏貼有效嗎?為什麼能夠「冬病夏治」?療日子特別邀請陽明馬光中醫邱柏豪醫師與您說明,並分享能幫助調養的三款茶飲。

 

三伏貼是什麼?

三伏貼用來治療肺部疾病最早被記載於清朝名醫張璐【張氏醫通】中。選在每年夏季最熱的「三伏天」作敷貼治療。是將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白芷等溫性中藥材研成細末,加入薑汁調勻製成藥餅,敷貼在背部的大椎、風門、肺俞、膏肓、腎俞等穴位上的治療方法。

「初伏」是夏至後第三個庚日,「中伏」是第四個庚日,「末伏」是指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對應今年約在國曆7/21、7/31、8/10。古人觀察此時是自然界陽氣最盛的時節,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有養生之道「春夏養陽」原則,在三伏天順時攝取陽氣,進行中藥穴位貼敷,來扶正固本,防治過敏性鼻炎、氣喘、好發於寒冷季節的「冬病」,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另外,因為女子痛經的主因常「胞宮氣滯血瘀」有關,透過三伏貼熱性藥物能量推動,也能產生「通經暢絡、順氣活血」作用,可作為緩解或是預防經痛的中醫解方。因主治的臟腑器官和鼻過敏不同,改善痛經、子宮虛寒我們常選用:內關、氣海、關元、子宮、三陰交、陰陵泉等穴位。

敷貼後皮膚常有微溫、熱、癢、刺等感受,均屬於正常反應。約1小時-3小時藥效經皮膚吸收後可將藥餅取下,臨床上常依病人耐受度來增加或縮短單次貼敷時間。

 

三伏貼有效嗎?

根據長庚醫院的臨床研究,敷貼在第3次後整體的過敏症狀(眼部、鼻部症狀、睡眠...)經RQLQ問卷量表評分後都有大幅改善,統計上有顯著降低(p<0.01);半年後長期療效追蹤仍達到62.8%有效率;也有論文證實「三伏貼穴位療法」可增加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和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功能,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證明能夠有效降低人體過敏狀態。此外更有研究顯示,連續敷貼3年後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達80%以上。

 

貼三伏貼還需要搭配中藥調理嗎?

若能在敷貼搭配給中醫師看診,開立適合症狀的處方,治療效果可以達到內外兼治加成好處,而在敷貼期間飲食上忌食寒涼冰冷、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以免讓效力打折。

 

貼三伏貼可以如何搭配茶飲?

【益生茶】

藥材:絞股藍1錢、黨參2錢、黃耆3錢、金銀花1錢、麥門冬1.5錢、玉竹1.5錢、霍香1錢、生甘草1.5錢、陳皮1錢、淡竹葉0.5錢。

功效:絞股藍具有抗氧化、祛痰止咳的效果;黨參、黃耆補脾益氣,強壯體質;金銀花有抗炎及解熱作用;麥門冬和玉竹養陰潤肺;陳皮、霍香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淡竹葉清熱除煩;甘草調和諸藥、補氣抗發炎。

 

【益氣滋陰養氣茶】

材料:麥門冬3錢、荊芥2錢、粉光參1.5錢、生甘草1.5錢。

功效:麥門冬滋陰潤肺,荊芥有防止風邪,粉光蔘則補氣潤肺、甘草有抗炎、抗過敏作用,整個茶飲處方能保護咽喉和氣管的黏膜。

 

【川芎抗敏茶】

材料:川芎、白芷、羌活、薄荷、辛夷、荊芥、防風、生甘草、蒼耳子各3錢。

功效:以藥茶名方「川芎茶調散」加減而成。荊芥、防風、薄荷疏風散熱;川芎、白芷、羌活散風寒除溼;蒼耳子、辛夷通鼻竅。治療鼻過敏效果好。

茶飲沖泡法:將上述藥材放入1,000-1,500毫升的水煮沸後,轉小火煮5分鐘,放溫後即可飲用。 以上茶飲在臨床使用上對於三伏貼抗過敏的效果有加成作用,但仍需要在中醫師的診斷、辯證加減下服用茶飲處方才能發揮最好效果。

 

療日子小叮嚀:為什麼貼了三伏貼沒感覺?

影響三伏貼功效的原因:

1.敷貼間隔太久,沒有按時完成療程會讓治療的藥物濃度下降,藥物吸收量不足治療效果會低於預期。

2.缺少良好的飲食管理,油炸、辛辣食物容易引起人體慢性發炎,容易痰熱上火。

3.中醫養生寶典-黃帝內經有說「形寒飲冷傷肺」,飲食過多生冷冰飲,易降低免疫,使過敏症狀加重。

4.不正常的生活作息,過多的壓力,熬夜或是睡眠不足,缺少運動習慣都會降低免疫力,讓過敏狀況反覆發生。

新聞來源: 療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