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立秋」快到了〜中醫師提用 3 招養心肺

連的颱風侵襲,豪大雨似乎將前陣子的炎熱高溫吹散,而略為下降的氣溫顯示「立秋」到來!24 節氣是依據古人的經驗累積歸納而來,身處大自然的人們,深受天氣變化影響,不妨根據節氣調整生活步調,用健康迎來快樂好心情。

中醫師吳奕璇指出,季節交替最容易引起身體的各種不適,即便是生活在亞熱帶氣候的台灣,雖然沒有明顯濃厚的秋意,還需面臨秋老虎的熱氣襲擊,但在夏轉換到秋時,仍需要注意養生保健。

 

晝夜溫差大,善用洋蔥式穿法

因為「立秋」之後,白天漸漸縮短、夜晚漸漸變長,而晝夜溫差也開始變大,抵抗力較弱的人,往往會因為體溫調節失衡而引發感冒。她建議,日常的衣著要開始準備洋蔥式穿法,隨身攜帶一件薄外套,熱時脫衣、冷時則加衣。

此外,頭頸部保暖尤為重要,因為頸部有許多「風邪」入侵的穴道,如風池穴、風府穴。平時也可以多按摩風池穴、風府穴、大椎穴,洗澡前後多用熱毛巾熱敷,能預防流行性感冒。

燥邪侵肺臟,多吃白色食物潤肺

吳奕璇提到,秋天的關鍵字就是「燥」,而在中醫裡也把氣候乾燥比喻成一種邪氣-燥邪,而燥邪最容易侵犯的就是「肺臟」。而經過新冠疫情後,許多人的肺部力量被削弱,更容易受到燥邪侵害,出現口乾咽痛、鼻黏膜乾燥、皮膚乾癢、容易喘、乾咳等不適。

「秋燥補肺」,可多食補色白、有黏液的食物,如白木耳、蓮藕、水梨都很適合,她提醒,要注意太甜也容易生痰,所以要適量。或在燉湯時酌量添加麥門冬、玉竹、沙蔘、黨蔘等藥材,補肺氣又潤肺。

 

放慢腳步,用慢活養生、養心

吳奕璇強調,所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秋天時日照時間漸漸縮短,為了要提早適應冬天的生活,晚上可以開始習慣早點上床就寢;早晨的氣溫不如夏天炙熱,早起來舒展筋骨、大口呼吸,養足肺活量。

現代人的生活繁忙又緊湊,的確很難像古人有著「慢活」的作息規律,不過養生應「天人合一」,即便到了現代也無法改變天氣、自然對人體的影響,不妨趁這個秋天讓自己放慢腳步好好的養生、養心吧。

文章轉載自 He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