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健康網》肩頸老痠痛 爸爸累了嗎? 中醫教2招舒緩疲勞

中醫師指出,長期失眠、疲勞加上缺乏筋肉鍛鍊,容易使肩頸肌肉慢性勞損,致肩頸部筋肌韌帶扭傷、痙攣,引發落枕與肩項痠痛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天(8日)就是父親節,為家加打拚的爸爸們,除了工作,別忘了也要顧健康!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廖述賢指出,許多父親忙於工作,失眠、疲勞加上缺乏筋肉鍛鍊,容易使肩頸肌肉慢性勞損,致肩頸部筋肌韌帶扭傷、痙攣,引發落枕與肩項痠痛不適。平日可透過迷迭香薑茶及按摩落枕穴,來減緩肩頸僵硬、改善肌肉疲勞。

避免久坐不動、晚睡

廖述賢表示,據統計,性格越認真的人越容易產生肩頸疾病,因為他們太過緊張緊繃,導致日常生活中從脖子到身體的神經與肌肉出現各種異常狀況。而中醫認為「肝膽」是掌管「疏泄」功能,就是能使氣血流通順暢,讓臟腑保持正常機能運作,也就能讓精神狀態保持安定平和。如果久坐不動、晚睡,壓力就會累積,而使神經異常刺激引起肌肉痠痛。常常伴隨頭痛眩暈、耳聾、失眠、肢體酸麻、面紅目赤等症狀。

 

中醫師指出,迷迭香能舒緩肌肉疼痛、減緩肩頸僵硬、改善肌肉疲勞;生薑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胃氣脹、發汗解肌;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廖述賢推薦以下兩種方式,幫助民眾舒緩肩頸疲勞,改善落枕狀況:

迷迭香薑茶

作法:迷迭香2克、生薑3片,加250毫升熱水沖泡,燜3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功效:迷迭香能舒緩肌肉疼痛、減緩肩頸僵硬、改善肌肉疲勞;生薑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胃氣脹、發汗解肌(舒緩肌肉抽筋及肌肉痠痛)。兩者合用能發汗增溫、強化肝腎和心臟功能,使身體重新充滿活力。

飲用時機:在早晨尚未醒腦時飲用,能喚醒身體活力,對於落枕、宿醉,緊張性頭痛有特殊效果;在午後精神不濟時飲用,有助於提神醒腦、增強記憶力,消除疲勞。迷迭香作用力強,用量不宜過多。孕婦、癲癇病患者、高血壓患者不適合使用。

 

中醫師授2招,幫助民眾舒緩肩頸疲勞,改善落枕狀況。(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按摩落枕穴

用拇指的指腹按壓落枕穴(手背面,第2、第3掌骨之間,掌指關節後約1公分處),被按壓的那隻手的手指活動握拳再放開,加強穴位的指壓感覺。按摩落枕穴的同時,緩慢活動頸部,讓頭輕柔緩慢地左右轉動,幅度由小加大,並將頸部由落枕的受限位置逐漸活動回到正常位置。頭部轉動時,以不出現疼痛的最大幅度為限。一般情況下,按摩3分鐘,落枕能稍微緩解消除。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廖述賢。(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文章轉載自 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