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下半身好胖!「7點自測」是不是水腫型肥胖 中醫大推「6食材+3穴位」有效除溼

 

你是胖還是水腫?其實肥胖分好多類型,而中醫常說的「脾濕水腫型肥胖」是什麼?對此,許哲文醫師教你分辨,並且教你日常該如何改善這種型態的肥胖!

 

何謂脾濕水腫型肥胖?

 

1、身形肥胖、肌肉鬆軟、甚者下肢水腫。

2、頭部常覺疲勞、倦怠、乏力,頭沉重或痛、眼包浮腫。

3、四肢肌肉痠重無力,關節容易痠痛。

 

 

4、皮膚反覆搔癢、濕疹、時常有水泡紅疹。

 

 

5、消化系統咽喉容易有痰、口乾不欲飲、口中常有黏膩感、口淡無味、容易脹氣、排便不暢(就是排不乾淨的感覺)、大便軟散或不成型,比較容易沾黏馬桶。

6、舌頭比較胖大,甚者有齒印,舌苔白厚膩感,黃厚膩(就是苔比較厚)。

7、小便不利、顏色較深、味道較重、女性易有分泌物(白帶或黃帶)。

 

 

排除體內濕氣 改善水腫體質

 

1、飲食

 

可以多食一些健脾利濕的食材。例如:薏苡仁、扁豆、紅豆、菠菜、冬瓜、玉米鬚茶等。

 

2、運動

利用晨起或睡前在床上作1020分鐘的腹式呼吸及四肢的伸展瑜珈動作,以促進腸胃蠕動排除體內毒素。

 

 

3、穴位按摩

 

合谷穴

按壓10回間隔3秒,敲打大腸經10回。 功效:護膚通便、消手臂浮腫。

 

足三里

按壓10回間隔3秒,敲打胃經至大腿為止。 功效:健脾和胃、扶正培元、升降氣機。

 

陰陵泉

按壓10回間隔3秒,敲打脾經10回。 功效:健脾利水、益腎平肝。

 

文章轉載自 常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