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讓中醫為孩子生長發育把關,讓孩子高人一等

所謂「轉大人」,中醫稱為「轉骨」或「贊育」,是指當兒童在進入青春期時一段生理及心理的變化時期。一般女生約 10 ~ 16歲、男生約 12 ~ 18 歲是發育的黃金期,把握生長的黃金階段,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配合適量的運動,並服用正確的「轉骨方」幫助發育,孩子就可順利「轉大人」,高人一等。

 

讓中醫為孩子生長發育把關,讓孩子高人一等

 

轉骨方正確的使用時機以及藥材的選用很重要,若太晚使用則效果不彰,若過早使用轉骨方,或是過早使用補性太強的中藥(例如:人參、鹿茸等補藥),容易導致性荷爾蒙增加,造成性早熟的症狀,以及骨頭生長板提早閉合,影響小孩未來的身高,因此雖然市面上有非常多樣的轉骨配方,仍建議諮詢中醫師,選用安心藥材,為孩子的生長發育把關。

 

想要長的頭好壯壯,先從補腎健脾開始

「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主生長發育」,中醫認為兒童的生長發育與先天之本-腎和後天之本-脾胃息息相關,尤其在此階段孩子對於熱量、鈣質及蛋白質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若是先天稟賦不足,加上脾胃虛弱,攝取的營養無法充分被孩子吸收利用,就會導致孩童生長發育遲緩。

中醫在調理兒童生長發育,會以補腎健脾為主,加上補益氣血的藥材作為「轉骨方」,幫助孩童轉骨期的生長發育。若發現孩子食慾不振、胃口不佳、常常挑食、吸收不良、容易腹瀉等症狀是脾胃虛弱的表現,營養物質不易被吸收,使用再多補品也是徒勞無功,甚至增加腸胃負擔,導致便祕、腹脹、消化不良的狀況,因此在轉骨前建議先養好孩子的脾胃機能。對於增加脾胃機能,中醫主要有「開脾」、「運脾」、「健脾」三種方法,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幫助消化以及腸道吸收養分的能力。

民間有一些草藥也具有開脾的功效,像是狗尾草頭、九層塔頭,可以與烏骨雞或是排骨燉煮食用,這些草藥具有獨特的香氣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幫助消化。

 

「轉大人基本功」這樣做就對了

日常生活可以搭配以下幾個重要的「轉大人基本功」,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1.晚上 11 點開始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間,因此睡眠充足很重要,建議10點以前就寢。

2.飲食均衡,少吃甜食、零食、冰品、手搖飲及烤炸辣飲食。

3.規律運動,多做跳躍的運動,如跳繩、投籃等運動,刺激骨骼生長發育。

4.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的玩具或餐具,避免塑化劑的接觸。

如果家中有不喜歡吃中藥的小朋友,可以諮詢中醫師採用中醫食療的方式,將轉骨的藥材與烏骨雞或排骨燉煮成藥膳後食用。或是搭配「敷臍療法」以及「貼灸療法」,貼灸療法是利用溫熱及補性的藥材粉末與薑汁混合後貼敷於不同的穴位,除了提升免疫力,也可以幫助生長發育。另外,目前有最新的針灸方法--「雷射針灸」可以選擇,雷射針灸具有無痛、無侵入性的優點,是利用低能量頻率照射穴位進行治療的方式。

 

平日多按摩這 2 個穴位

足三里穴

位於小腿外側,膝下四橫指,脛骨外緣處,是胃經合穴,多按壓可以調整小兒腸胃功能,幫助腸胃吸收成長所需的養分。

 

 

湧泉穴

位於腳底板的前 1/3 中央凹陷處,多按揉可以幫助小兒長高及生長發育。湧泉穴除了按摩,也可以搭配足浴包泡腳,加強全身的氣血循環,提升療效。

 

 

孩童生長發育建議經醫師診斷,找出生長不理想的原因,依個人體質和性別調整治療方法,把握機會利用生長黃金階段調理過敏性鼻炎、氣喘、食慾不振、容易感冒等問題,幫助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撰文/李雨秦 醫師

 

專欄轉載自:嬰兒&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