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小雪養生》中醫師授帝王養生法!乾隆靠「這一盆」抗衰老,入冬吃7種黑色食物+2穴道按摩,養腎不上火

「小雪」約在國曆的11月21日或22日或23日,是冬天的第二個節氣。不過在台灣並不會出現降小雪的現象,比較明顯的氣候特徵是東北季風越來越強。中醫師表示,此時宜溫補、護腎。以下為您整理小雪習俗、飲食與穴道養生法。

小雪的習俗與養生觀念

在每年國曆11月22日前後,會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個節氣「小雪」,也是冬季開始後的第二個節氣。雪小,地面上又無積雪,這正是「小雪」這個節氣的原本之意。古籍《群芳譜》中說:「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這就是說,到「小雪」節由於天氣寒冷,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此時由於「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數少,雪量還不大,所以稱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和程度,小雪和雨水、穀雨等節氣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

小雪後氣溫急劇下降,天氣變得乾燥,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因此小雪節氣後,一些農家開始動手做香腸、臘肉,等到春節時正好享受美食。

扶原中醫指出,中醫認為人體的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相應的季節是春、夏、長夏、秋、冬。不同的季節所需要保養的臟腑也有所不同。四季養生的原則是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季則應當以保養腎臟為主。

小雪養生吃什麼?

扶原中醫說明,五行中「色黑入腎」,小雪可以多吃黑色食物,養腎不上火。黑色食材如:

  1. 含鐵量高的黑木耳
  2. 富含鈣質的黑芝麻
  3. 紫菜
  4. 海帶
  5. 紫米
  6. 黑米
  7. 而《黃帝內經》中提到「菽(豆類)補腎」,在冬季食用黑豆最為合適。

小雪養生食譜

清補湯
扶原中醫診所黃譯萱醫師曾於臉書粉專分享一道小雪養生藥膳「清補湯」,有溫補氣血、滋補腎陽的功效。詳細如下:

  • 材料:高麗蔘鬚30克,炙黃耆20克,熟地黃15克,炒白朮10克,炒川芎6克,當歸15克,酒白芍10克,茯苓10克,炙甘草15克,雞半隻,生薑30克,蔥、料酒、花椒、食鹽、味精各適量。
     
  • 做法:
    1、將以上中藥用冷水沖30秒,放入1500cc水中煮滾。
    2、另一鍋將雞肉塊煮熟後掠去浮沫、撈起。
    3、再將雞肉放入藥材鍋內,用文火上再煮沸,關火燜15分鐘。
     
  • 功效:溫補氣血、滋補腎陽。

護腎茶

在中醫理論中,五種顏色對應五臟,黑色食材入腎,補腎的藥材多屬深色。余雅雯中醫師曾於粉專說明,何首烏是藥膳中最常見的黑色藥材,可以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余雅雯中醫師也分享一道何首烏護腎茶飲,作法如下:

  • 藥材:肉桂1錢、何首烏3錢、杜仲3錢、枸杞3錢、紅棗10顆。
  • 作法:將藥材放入700cc小茶壺,用熱水燜泡15分鐘,即可飲用。
  • 功效:暖腎補血、壯筋骨,可以延緩老化、烏頭髮、抗疲勞,也可以將藥材分量加大兩倍,燉雞腿、排骨享用。

小雪重「保暖」,中醫授「帝王足浴養生法」

馬光中醫魏子善醫師指出,小雪時氣溫明顯下降,表示真正進入冬天。這時候身體為了因應較低的氣溫,會把大部分的能量用於保持身體溫度,而導致防禦力變弱,所以人體較容易被寒氣入侵,一定要多注意「保暖防寒」。

除了適時添加衣物外,也要做好足部保溫,在室內記得穿上襪子或拖鞋,避免雙腳直接接觸冰涼的地板。另外,適時補充陽氣是非常重要的,補充陽氣最好的方式就是曬太陽跟足浴。曬太陽可以挑選早上6-10點來進行,此時的紅外線可以讓人體溫熱起來,有助於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

中國古代名醫〈華陀〉說:「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他把人的足部比喻為樹木的根系,樹木的根系可以用來吸收養分,當根系受損,枝葉也會隨之枯萎,當我們保養足部時雖然無法吸收更多營養,卻可以減緩身體機能的衰退。

清朝乾隆皇帝的養生要訣裡也非常重視足部,他的足部保養法是「晨起三百步,晚間一盆湯」,這一盆湯指的就是足浴。足浴並非用熱水泡腳就好,必須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 溫度:冬天以42度左右為宜
  • 高度:最佳的位置是要泡到腳踝3吋以上,也就是腳踝上約10~15公分處,如果腳桶盆夠深,則可以增加水量到小腿肚。
  • 內容物:可以使用溫熱去濕的中藥,如:艾草、乾薑、獨活、牛膝…等,搭配活血的紅花、丹參來使用。
  • 時間:泡腳的時間以15分鐘左右為佳,可以微微發汗,但如果有流汗過多或感覺虛弱的狀況則要立刻停止,以避免發生眩暈。
  • 禁忌:腳上有傷口,高血壓、心臟疾病或是經常頭暈的民眾最好在諮詢您的中醫師後再進行泡腳。



小雪養生穴道

迎接小雪到來要勤護腎,詹景琦中醫師曾於粉專分享,可按摩以下2個穴道涵養腎氣:

 

腎俞穴

湧泉穴

位置

人體背部與肚臍對應位置為第2腰椎,左右兩指幅寬即為腎俞穴。

腳底前1/3正中凹陷處。

圖示

 

圖片來源:illustAC

 

 

 

圖片來源:illustAC

 

 

按摩方式

手握拳,揉壓或輕敲腎俞穴及其周圍,早晚各49次。

手掌揉壓或撫摩湧泉穴及其周圍,早晚各49次。

​專欄轉載自:良醫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