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一變天就頭痛、關節痛、心臟痛?中醫教你 2 招緩解天氣痛

一到換季時節就渾身不對勁,頭痛、關節痛、心臟痛、肚子痛等,什麼不適狀況都跑出來,甚至還可能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許多人會問,這是怎麼回事?中醫師說,恐是「天氣病」惹禍!

造成天氣病的 3 原因

中醫師邱柏豪表示,「天氣病」是指身體因為外在環境改變,產生舊傷口疼痛、痠脹、麻木、緊繃感,或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出現的身心不適。常見造成天氣病的原因如下。

氣壓變化

邱柏豪提到,雖然科學家對於天氣與關節疼痛之間的確切關聯尚未達成共識,但有些研究認為患有慢性關節疼痛的人可能對氣壓變化敏感。低氣壓可能會刺激人體敏感的神經並導致身體組織腫脹,使肌肉、肌腱和疤痕組織輕微膨脹,造成關節緊繃疼痛。另外,內耳能夠偵測氣壓的變化,因天氣變化引發的頭痛,就是內耳察覺到氣壓降低,使得交感神經較為活躍而引發。

流向四肢的血流減少

當戶外下雨、溫度下降時,人的活動量通常會下降,導致流向肌肉和關節的血液減少,嚴寒時,身體甚至會限制流向四肢的血液,以保存熱量讓血流集中在肺部、心臟,導致四肢關節肌肉它們變得僵硬和痠痛。他進一步說明,低溫也會使關節內的細胞內外液體變稠,使關節感覺更僵硬,對疼痛敏感。

天氣變化影響情緒

缺乏陽光、陰雨綿綿的天氣,會使人們感到疲倦、昏昏欲睡、沮喪或悲傷。邱柏豪指出,天氣改變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醫學研究證實,心理憂鬱及壓力因素會影響生理健康,而悲傷或憂鬱感更會放大疼痛的感覺。

自我檢測!這樣子判斷天氣痛

根據日本專門研究天氣病痛的醫學博士佐藤純說法,在天氣變化時可觀察是否有以下 5 症狀,就知道自己是否有天氣病。

  1. 偏頭痛、頸後痠痛:如脈搏一般抽動緊縮性疼痛。單邊或兩側抽痛的狀況,常伴隨後側頸部痠脹。
  2. 頭暈、美尼爾氏症:頭暈、眼周緊繃脹感,可能伴隨天旋地轉、平衡感變差。
  3. 憂鬱和焦慮:心情低落、提不起精神、煩躁、失眠、胃口變差等症狀。
  4. 耳部症狀:出現耳鳴、噁心,甚至急性中耳炎等症狀。
  5. 舊傷關節炎:舊傷關節疼痛、酸脹、麻感等症狀加重,活動或熱敷可以稍微緩解。

9成上班族的頭痛救星 中山附醫超微針灸讓你遠離偏頭痛

中醫緩解天氣痛,穴道按摩有奇效

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MBI-Lab)團隊,進行長期針灸臨床實驗發現,罹患「慢性疼痛與憂鬱症共病」的患者,可經由針灸治療而獲得改善,成果榮登於腦神經科學領域知名國際期刊《大腦、行為與免疫》。

邱柏豪表示,該研究選出治療慢性頭痛、憂鬱的穴道進行針灸治療,研究結果證實,穴位針灸能顯著減低患者疼痛與憂鬱的症狀,並降低血液中發炎激素 IL-1、IL-6 & TNF-α。

醒腦開竅

  • 百會:頭頂正中線約當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
  • 四神聰:位於頭頂正中,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去一寸處,共計四穴。
  • 攢竹:面部眉頭陷中,當眶上切跡處。

行氣活血

  • 太衝: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的指縫後方凹陷處。
  • 頭臨泣:頭頂部,瞳孔直上,前髮際後五分處。

養生茶飲,改善季節不適

在日常飲食當中,邱柏豪建議,可適當攝取調整自律神經、緩和疼痛的維他命 B 群;維護身體平衡,使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鋅;有助穩定神經、舒緩焦慮的鎂;以及可預防貧血、改善偏頭痛的鐵。也可適時飲用中藥茶飲,改善不適。

健腦止暈茶

  • 材料:酸棗仁、桂圓、枸杞、黃精、合歡皮、石菖蒲、蓮子各 10g。
  • 作法:材料加入 1000cc 水中,中火煮開成藥茶後即可飲用。
  • 功效:蓮子、桂圓、枸杞、黃精補益肝腎;合歡皮、酸棗仁能養肝血、安神;石菖蒲開通心竅、聰明耳目。

體內除寒濕茶

  • 材料:黃耆、桂枝、防風、白朮、玉米鬚、茯苓各 2 錢。
  • 作法:材料加入 800cc 水中,中火煮開成藥茶後即可飲用。
  • 功效:溫補陽氣、利除水濕,改善關節循環的效果。黃耆、桂枝補充人體陽氣;防風、白朮能祛風除濕,健脾益氣;玉米鬚、茯苓能替體內去除濕氣。

邱柏豪呼籲,平時可透過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來加強身體素質,但是若出現無法單純用生活型態改變來緩解的天氣病,且持續超過 2 週以上,建議到中醫診所給醫師看診,即早治療、調理體質,避免小病變大病。

邱柏豪 中醫師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專欄轉載自:He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