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皮蛇神經痛好難受?中醫3穴道1茶飲,緩解帶狀皰疹後遺症、不適症狀

大部分的患者在帶狀皰疹發作時,首先求助皮膚科醫師,服用皰疹用藥,包含抗病毒、止痛消炎藥物,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出現在表皮的皮膚症狀都可以解除。但是在門診遇到的皰疹痊癒後的患者,或多或少會殘留一些身體的不適,其中最麻煩的就是「持續性的神經痛」,中醫對於這類的帶狀皰疹後遺症的處理,必須要同時使用中藥及針灸,才能最大程度縮小疼痛範圍。但因為病毒會隱藏在體內,因此我也曾經遇過反覆發作導致後遺症無法擺脫的患者,為了預防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有什麼方法去努力呢?

盡量避免病毒感染,皮蛇發作盡早讓中醫介入治療 

說實話,最容易引發皰疹病毒發作的起因,其實就是病毒感染,各式各樣的病毒感染都有可以激發帶狀皰疹病毒活性。

臨床觀察:新冠疫情後,罹患帶狀皰疹患者愈來愈多

尤其在這兩三年新冠疫情的爆發及持續性的傳播,帶狀皰疹的患者愈來愈多,而且其中有很多都說以前從來沒有得過帶狀皰疹,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發作。

經過門診的觀察,這類患者大約會在確診後三個月到半年的體質衰弱期間發作,而且爆發的位置會偏向頭頸部,應當可以思考為確診後遺症的一部份。

最好的中醫治療的介入時機點其實就是一開始病毒發作時就開始啟動治療,在神經發炎還沒造成太大組織破壞之前就介入,但很可惜的是絕大部分的患者習慣先在西藥處理一週左右才會找中醫。

其實這段時間會錯過最好的保護機會,只能在事後修補處理,甚至有患者已經發作半年了才來尋求治療,神經損傷已經過了太久,幾乎沒有恢復的機會,即使事後補打帶狀皰疹疫苗也無濟於事,只能透過外敷藥物緩解疼痛。

留意頭面部不適症狀,中西醫偕同治療帶狀皰疹

而我目前遇過最印象深刻的帶狀皰疹患者是因為出現在後腦杓,她並不知道自己帶狀皰疹發作,請我治療她的偏頭痛。

我當初因為看到些許的泡泡,很快就切換中醫的治療模式,幫她清熱解毒,而非單純用偏頭痛的角度治療;並請她去皮膚科診所就診治療,不過因為她恢復的速度很快,還沒來的及就診皮膚科,身體很快就自行緩解,算是一個免疫力恢復很快的案例。

帶狀皰疹發作臨床分3類,中醫解析症狀、表現差異

中醫與西醫搭配治療帶狀皰疹是很好的選擇,我觀察那些曾經帶狀皰疹發作的患者群分類為三類,第一類修復力最好,單純加強服用B群增加睡眠就可以緩解症狀;第二類發炎狀況明顯,這類患者通常本身就有睡眠障礙,這類患者需要借助消炎止痛藥物才能逐步恢復,但皮膚的病程較短,一個月內紅疹就會消退。第三類患者最嚴重,他們會紅腫疼痛起泡蔓延範圍較大,並且會輪流結痂,即使使用到止痛藥仍會反覆灼熱疼痛,必須等到結痂消退乾淨,神經症狀才會逐步緩解。

帶狀皰疹屬於瘡類,3原因心火過旺是關鍵致病因素

就中醫的角度來看,皰疹屬於瘡類,根據中醫理論,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因此瘡的嚴重程度會隨著心火的大小改變。最容易誘發心火的因素來自三個原因:其一是睡眠不足,心腎不交而生心火;其二是嗜辣從胃火上炎心火;其三是情緒控管不佳,導致肝火上衝心火。

內關穴位在前臂陰面腕橫紋上方兩寸(三指幅寬)兩筋之間,適度按摩有助寧心、安神、降逆。Pexels by Kindel Media圖/內關穴位在前臂陰面腕橫紋上方兩寸(三指幅寬)兩筋之間,適度按摩有助寧心、安神、降逆。Pexels by Kindel Media

預防帶狀皰疹反覆發作,3穴道按摩自我保健

因此,以下推薦幾個穴道按摩,在平日自我保健維持身體的陰陽平衡,讓五行相生相剋,運轉不息,水自升火自降,不止不容易皰疹不容易發作,皮膚狀況也會穩定而漂亮。

1.勞宮穴—手厥陰心包經、滎(火)穴 

位置:彎屈手指時,中指指尖所指之處。

功效:瀉心火、清血熱。

方式:平日按摩,6下一組,不限組數按摩。

2.耳神門(耳穴)

位置:耳朵上方三角窩處中點。

功效:此處按摩可協調自律神經紊亂,改善神經失調的問題。

方式:想到就可以按摩;若貼耳豆則無需按摩。

3.內關穴—手厥陰心包經絡穴

位置:前臂陰面腕橫紋上方兩寸(三指幅寬)兩筋之間。

功效:寧心、安神、降逆。

方式:想到就可以按摩。

1茶飲加速結束病程,降低皮蛇神經痛後遺症

如果不幸已經皰疹發作,我們也有推薦的茶飲,可快速結束病程,並大幅度的減少後續神經後遺症的出現喔。

龍膽瀉肝茶加味

材料:龍膽草1錢、生地黃1錢、黃芩3分、柴胡3分、澤瀉3分、當歸4分、車前子5分、木通3分、甘草4分、柏子仁2分、酸棗仁3分、茯神2分。

沖泡作法:沖泡熱水至茶水變色,即可取出茶包,一份茶包可沖泡約3次。

飲用方式:每日一帖,服至症狀消失即可。

3穴道1茶飲,改善帶狀皰疹症狀。馬光醫療網提供圖/3穴道1茶飲,改善帶狀皰疹症狀。馬光醫療網提供

新聞來源:健康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