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更年期受不了熱潮紅怎麼辦?中醫推薦2到茶飲,緩解不適症狀

女性到了40、50多歲時,就會進入更年期,症狀包含盜汗、胸悶、心悸、睡眠障礙、心情低落、煩躁易怒、疲倦無力、全身腰痠背痛......等等,而熱潮紅也是更年期的常見症狀之一,但其實並非只有更年期才會引發熱潮紅的症狀!此篇將針對熱潮紅是什麼?如何判斷?出現熱潮紅就是更年期來了嗎?等常見問題做說明討論。

 

熱潮紅是什麼?與更年期有什麼關係?

中醫師陳俐彣醫師指出,熱潮紅是一種突然出現的燥熱感,發生時會從胸部向頸部以上發熱並擴散至臉部,使得臉部也會漲紅、燥熱,常伴隨盜汗、心悸、胸悶無力等症狀,好發於45~55歲的更年期婦女,臨床上以連續一年以上無月經來潮視為停經期的開始。

 

引發熱潮紅的原因是因為這時卵巢功能逐漸下降,雌激素不足、女性荷爾蒙減少,進而使皮下微血管擴張導致上半身漲紅、發熱,這種燥熱感持續時間會因人而異,通常會持續數分鐘之久,並在停經前後數年反覆發作,若熱潮紅在夜間發生,則容易使人淺眠影響睡眠品質。

 

腎的陰陽失衡,導致其他臟腑失調

中醫認為更年期發生原因為腎氣衰弱下降,腎的陰陽失衡,導致其他臟腑失調,最常見的是肝失疏泄,脾胃消化功能也受到影響,簡單來說心情起伏變大,失眠憂鬱,食慾不振等問題也隨之出現,這時需要補腎氣,開胃健脾,疏肝解鬱等藥方來幫助內分泌恢復平衡,才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然而引發熱潮紅的原因也不只有更年期,某些疾病或飲食也可能引起類似熱潮紅的症狀,例如:卵巢早衰、經前症候群、懷孕、甲狀腺疾病…等,只要影響到內分泌起伏就有發生的可能性,因此還是需要專業醫師判斷造成熱潮紅的主要原因。

 

當熱潮紅症狀發生時該怎麼改善?

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舒緩: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減少咖啡因攝取,這些都會影響體內激素的分泌及荷爾蒙的調節,在飲食上應以清淡為主並避免攝取過多的咖啡或茶類。

 

保持心情愉快,可以透過運動、培養良好興趣嗜好來保持心情愉悅,舒緩緊張、焦慮,讓激素分泌正常,更維持肌耐力及骨質密度標準。

 

可適量攝取大豆製品、山藥、葛根、南瓜、覆盆子等食物來攝取天然植物雌激素,調整體內賀爾蒙,減低其他不必要副作用,而食用木耳、秋葵、蕈類等食物含有豐富膠質及膳食纖維,更能保護腸道健康,促進代謝率,避免發胖。

 

中醫茶膳幫助緩解熱潮紅症狀

甘麥大棗茶

甘草20克、浮小麥60克、大棗10枚,以溫水1000cc煮沸後轉小火再煮約15分鐘即可,可補中益氣,調養心神,並可緩解肝鬱氣滯。

 

杞菊玫瑰飲

枸杞10克、菊花3克、決明子20克、玫瑰10克,同樣以溫水1000cc煮沸後轉小火再煮約15分鐘即可,美容養顏,補氣明目,兼有疏肝理氣之效。

 

另外也可用穴位按摩保養方式,取陽池穴、神門穴、太衝穴、合谷穴等穴道,每日3回合以指腹按壓,每次各穴道約30下,不但能改善內分泌失調,還有穩定情緒狀態,改善熱潮紅及盜汗等 功效,另外可每日於睡前溫浴泡腳10-15分鐘,也能改善身體循環幫助睡眠。

新聞來源: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