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孩子睡覺痛到醒該怎麼解?中醫師推:「成長痛」解方 溫水泡腳、熱敷都有效

健康中心/綜合報導   

有些孩子在成長期時,會在睡覺時表示腳好痛,但又沒有外傷或是瘀青,馬光醫療網黃千瑞院長分享,這可能是「生長痛」,又叫「成長痛」,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

生長痛不算是一種疾病,不會對小朋友的發育造成影響,但是看到孩子痛到哭或是半夜痛醒,實在會令人感到不捨。(圖/Pexels)

黃千瑞院長分享,生長痛不算是一種疾病,不會對小朋友的發育造成影響,但是看到孩子痛到哭或是半夜痛醒,實在會令人感到不捨。統計學上約有20%的小朋友在2到14歲時期,都曾經因為成長痛所困擾。

一般而言,成長痛的產生通常是因為發育不平衡所造成。發育旺盛階段,骨骼生長的速度有時候會比其他周圍組織快上許多,以致於骨骼周圍的神經、肌腱、肌肉組織無法同步發育,腿部肌肉容易產生牽拉痠痛與疼痛,形成了所謂的生長痛。另外,有些小朋友因為過度活動造成乳酸堆積,或身體倦怠,也會有類似狀況產生。

生長痛通常是白天活動正常,但多發於夜間,小朋友到了傍晚、睡前或睡眠途中,會出現單側或對稱性的小腿、膝蓋、大腿、腳踝等處的疼痛。疼痛程度及發生頻率不一。有時輕微痠痛,有時疼痛難耐以至於小朋友哇哇大哭。有時一週痛好幾次,有時候又兩三個月發作一次。不過,成長痛並不會延續整晚,通常半小時一小時就可以舒緩,第二天睡醒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如何減緩孩子的成長痛

首先家長要耐心地詢問小朋友,同時觀察記錄孩子的疼痛時間、頻率與位置,仔細檢查有沒有外傷或發炎問題,了解在學習場地有無與他人碰撞。接下來,要跟小朋友說明因為要長大了,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產生。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小朋友成長過程,除了先天遺傳之外,後天營養也是一大關鍵。腎主骨,脾主四肢,所以對於成長痛,中醫會從調養肝腎及脾胃功能來著手,同時也會建議小朋友減少攝食冷飲生食,以免影響脾胃消化功能。更重要的是,需要請家長協助小朋友溫水浴足或熱敷,還有按摩腿部肌肉穴位。

每次3到5分鐘,用指腹輕壓點按穴位,用手掌推拿大面積肌肉。(圖/馬光醫療網)

(一) 溫水浴足或熱敷

每天用個水桶或臉盆盛裝溫熱的水,讓小朋友以溫水浴足的方式浸泡10分鐘。然後用熱毛巾或暖暖包加強熱敷疼痛區域,例如膝蓋或腳跟。也可以詢問中醫師,依小朋友體質酌加一些中藥材,如當歸尾、益母草,都可以幫助孩子緩解不適。

(二) 按摩肌肉穴位

每次3到5分鐘,用指腹輕壓點按穴位,用手掌推拿大面積肌肉。例如:小腿後側的委中穴、承山穴;足跟兩側的崑崙穴、太谿穴;小腿前側的足三里穴、陽陵泉穴。

新聞來源:中天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