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膽固醇過高?水果吃太多也是原因?中醫揭治療法「減澱粉、減糖」是關鍵

膽固醇過高?水果吃太多也是原因?中醫揭治療法「減澱粉、減糖」是關鍵膽固醇過高?水果吃太多也是原因?中醫揭治療法「減澱粉、減糖」是關鍵。僅為情境配圖,取自Shutterstock

 

30歲的許先生因為經常外食,飲食習慣多油多鹽,每年度的體健報告在總膽固醇的項目,都是紅字,最高紀錄曾經到230,且血壓容易偏高,有時量測會超過150,透過飲食調整、運動習慣培養,也無法降低。

仔細詢問過後,發現許先生的爸爸也長期受膽固醇過高的病苦,身體非常容易僵硬,尤其是肩頸的部分,常常是按摩、熱敷、刮痧、拔罐、復健、精油、針灸電療都嘗試過,只能短暫緩解,但通常過兩天又會再僵硬起來。

幸而許先生及他爸爸透過中醫師的介紹認識了「壽美降脂一號膠囊」,也就是純粹的紅麴萃取物,開始服用之後,經過三個月的時間,許先生的膽固醇降到180,許先生的爸爸也不再因為肩頸僵硬的問題到處求診,節省大量的花費開銷。

預防心血管疾病,留意「高血脂」與「高膽固醇」問題

「高血脂」與「高膽固醇」這兩個疾病隨著人們的生活飲食習慣改變,近幾年來出現的機率愈來愈高了,因此有人戲稱其為「文明病」。愈高度發展的國家就愈應重視血脂與膽固醇的控制,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及身體痠痛的改善都有相應關係。

降膽固醇?中醫師建議從飲食選擇開始檢視並「減澱粉」

當然除了飲食控制及運動習慣的培養之外,我在診間最常遇到的問題是:「醫師,為什麼我已經嚴格控制飲食及積極運動了,為什麼數據就是無法一直降下來,西藥吃了就降,停了就升,都會是紅字?」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都是先建議重新檢視飲食的選擇。在台灣的飲食環境,「減澱粉」是非常困難的,如果您希望減少體內的膽固醇及油脂,那必須先改善身體的「血糖控制能力」。如果身體能量超出過多,當然會導致代謝性疾病,優先會表現在膽固醇及脂肪的失控。倘若長時間控制不良,那併發後天的血糖疾病的機率會相當的高。

若患者代謝血糖的能力不佳,即使使用西藥強制降下脂肪或膽固醇的數值,只要整體身體環境沒有改善,西藥的助力移除後,當然會反彈回原本的狀態,無法根治;同樣的「症狀治療類型」的中藥也是如此,就是中醫師常說的「去濕去邪」、「祛瘀解毒類型」的。

如果希望減少體內的膽固醇及油脂,那必須先改善身體的「血糖控制能力」,而減少飲食中攝取過量澱粉更是關鍵。僅為情境配圖,取自Shutterstock圖/如果希望減少體內的膽固醇及油脂,那必須先改善身體的「血糖控制能力」,而減少飲食中攝取過量澱粉更是關鍵。僅為情境配圖,取自Shutterstock

「扶正類型」中藥幫助恢復身體代謝強度,冬蟲夏草有助益

幸運的是,中藥除了緩解症狀的類型外,還有「訓練類型」的中藥,也就是「扶正類型」的中藥,藉由養肝脾腎、養心肺的氣血,逐步恢復身體代謝的強度,身體會自行修正過高的膽固醇及脂肪,身體沒有的致病的環境,自然就不會發病了。

若想自行服用養身茶飲,可以參考巫水生中醫師在無病長壽藥方當中提到的「冬蟲夏草」,然而冬蟲夏草在市面上不容易買到安全且濃度足夠的藥方,最放心的管道依舊是透過中醫師,因此我在門診時,經常開立給患者,有助此類代謝性疾病的治療。

膽固醇過高?降低高膽固醇血症的3大飲食、生活保健原則

1.減糖飲食,避免攝取精緻甜食、飲品,在台灣需額外注意水果的攝取:

因台灣水果甜度特別高,飲食盡量多蔬菜,少水果,一周水果攝取量可以不用到每日,隔日攝取或三天吃一次水果就好,或者挑選水果時盡量不要都往太甜的去選擇,如牛番茄、酪梨、番石榴等甜度較低的水果。

2.戒酒、戒菸,控制油脂的攝取量:

少吃內臟類食物、油炸食品,並於炒菜時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油脂,如橄欖油、苦茶油、葡萄籽油。

3.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不僅可以協助身體順利降低膽固醇,也能大大預防之後高膽固醇血症復發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門診上,當患者血液中的膽固醇已經恢復正常時,我都會轉開寧心安神的藥材,協助患者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達到保健的作用。

西藥一停,膽固醇又上升?從改善血糖控制能力開始,做好4養生關鍵。馬光醫療網提供圖/西藥一停,膽固醇又上升?從改善血糖控制能力開始,做好4養生關鍵。馬光醫療網提供

新聞來源:遠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