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網訊息

春天忽冷忽熱容易感冒!中醫授「穴道按摩+養生茶飲」預防風邪

中醫認為春天的天氣是由冷轉暖,當天氣開始轉溫時,許多致病的細菌、病毒、微生物等就...

中醫認為春天的天氣是由冷轉暖,當天氣開始轉溫時,許多致病的細菌、病毒、微生物等就隨之生長繁殖,繼而出現流行性感冒、肺炎、皮膚癢、結膜炎等傳染病的發生及流行。 圖/Freepik

每一年四季氣候的變化,都有一定的規律,例如春暖、夏熱、秋涼、冬寒,都是周而復始。這種氣候演變和環境的風寒暑濕燥火六氣是相互關聯的。

中醫 理論上也逐漸歸納出一年四季特有的節令疾病,六氣過度則成為六邪或稱六淫。例如春天的天氣是由冷轉暖,當天氣開始轉溫時,許多致病的細菌、病毒、微生物等就隨之生長繁殖,繼而出現流行性感冒 、肺炎、皮膚癢、結膜炎等傳染病的發生及流行。《黃帝內經》中記載:「風者,百病之長也」,意謂在眾多疾病的外感因素中,風邪是主要的致病原因。

風是春季的主氣,在春季一定要做好防風防病的保健工作。中醫理論認為,春季與五行中的木、五臟中的肝臟以及六淫的風邪相應,因此在春季中最需要注意的是預防風邪侵擾與防止肝病的生成。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感冒也能用中藥 治療

春季風邪的特點為起病急、傳變快、惡寒輕、發熱重、頭痛、咽喉腫痛、咳嗽痰黃、尿黃、口渴等。預防春季感冒的方法須盡量避免及消除各種誘發因素:飲食要有充足的營養,尤其要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及礦物質鋅。少吃油炸及辛辣的食品,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

在治療上以辛涼解表、清熱解毒為主,可用連翹、板藍根、金銀花、生甘草等中藥調理。當然,春溫時節要隨時注意氣候變化,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居室更要保持經常通風,並有良好睡眠,要多喝開水,避免過度疲勞。

平日多用穴道按摩 改善不適

患有鼻過敏的人,可增加按揉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入前髮際中央內1寸的「上星穴」,雙側後腦乳突旁的「風池穴」。

眼睛周邊血循不佳,容易黑眼圈 ,可常按揉眼周穴位,包括眉頭內側端的「攢竹穴」、眼外眥處的「瞳子髎」、眼內眥的「睛明穴」,以及眼睛正下方的「四白穴」。

按摩時應以指腹垂直點壓有痠脹感,再輕微旋轉揉動,可產生最佳的改善效果。

中醫食療養生-黃耆蘇荊茶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春季風邪的特點為起病急、傳變快、惡寒輕、發熱重、頭痛、咽喉腫痛、咳嗽痰黃、尿黃、口渴等。預防春季感冒的方法須盡量避免及消除各種誘發因素:飲食要有充足的營養,尤其要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及礦物質鋅。少吃油炸及辛辣的食品,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平時也能多飲用「黃耆蘇荊茶」,達到補益肺氣、祛風防感之用。

準備食材

黃耆30克、紫蘇葉10克、荊芥10克、鮮生薑10克

料理方式

將上述藥材洗淨晾乾,加入1000毫升的水中煮沸,必要時可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分次當茶飲用。

食材介紹

•黃耆:補氣固表,能增強身體表層的保衛能力,提升呼吸道黏膜、皮膚防禦力,保護皮膚不受外邪侵入,還能調節排汗功能。

•紫蘇葉:可解表散寒、行氣和中、止咳平喘、利膈寬腸、具有消痰、潤肺、止痛、解毒之作用,不僅有助於改善風寒感冒,還能減少支氣管分泌物,緩解支氣管痙攣。

•荊芥:「散風熱,清頭目,利咽喉,消瘡腫」藥性緩和,為發散風寒藥中藥性最為平和。對於外感表證,無論風寒、風熱或寒熱不明顯者,均可廣泛使用。

•生薑:能發汗解表、祛風散寒,能溫肺散寒化痰止嘔,故可用於風寒感冒,痰多咳嗽,惡寒頭痛者。

食用說明

•茶飲可供全家飲用,冷熱不拘,想到就可以喝。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文章轉載自 橘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