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觀念 從脾胃做起

防疫專區 2022-10-18 作者:崇學院 魏士晉醫師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寶島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根據吳又可溫疫論書中所提及:瘟疫之因,為無形之「戾氣」,從口鼻侵入人體。所謂的利器,指的就是看不見得細菌、病毒等。把戾氣侵入途徑分為「自天受」(空氣傳染)和「傳染受」(接觸傳染),既可形成流行之疫,也可出現散發之疫。

再引鑒黃帝內經書中提及:脾胃為後天之本。故私以為強健脾胃是對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的不二法門。若脾胃功能正常,飲食如常,則全身五臟六腑、經絡、氣血旺盛,身體常少疾病;反之則健康不佳,人易受外邪入侵而生病。 綜合上述,該如何提升免疫力,下列幾點可以參考:

 

1. 吃食簡樸

現在人生活多元方便,加上美食餐廳林立,外食次數屢屢攀升,然而攝取過多膏粱厚味,脾胃氣機運行拖沓受阻,就容易讓病疫入侵人體。三餐烹調避免烤、炸、辣,亦盡量避免麵包、奶茶、拿鐵的攝取,可以有效減輕腸胃的負擔。

 

2. 多喝水

水量足則身體氣血運行順,故水的攝取相對重要。可以使用防疫茶包來增加免疫力。防疫茶包,選擇從脾胃著手,藥材方面可以用玉屏風散為基底,酌加桔梗、葛根、菊花、陳皮等藥物來增加後天之本,胃氣穩固,外來邪氣自然不易入侵。

 

3. 三伏貼

節氣運行至夏至,正好是三伏天季節。三伏貼又被稱之為中醫的預防針,在美國著名期刊上,有論文證實「三伏貼穴位療法」,可增加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和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能夠有效降低過敏狀態,達到抗過敏的作用。更有研究顯示,以三伏貼連續治療3年,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達80%以上。故可以有效利用三伏貼來增加身體免疫機能,變免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的侵襲。

 

4. 多曬太陽

人體重要樞紐,呼吸道的調控、脾胃的俞(音同樞)穴都在背部的膀胱經上。每天下午大約四點左右,利用3-5分鐘時間曬太陽,增加人體的陽氣,陽氣足則人體抵抗力則甚。

 

5.施打疫苗

施打疫苗,無論是莫德納(Moderna)或是AZ疫苗,施打後多少會出現不適感,包括肌肉痠痛、發燒甚至有病患因施打疫苗後出現頭暈、牙齦腫脹等症狀,然而這些不適感易可以藉由中藥來有效緩解不適,將施打之副作用降至最低。

 

✎ Food vector created by pikisuperstar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