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出身體毒素,迎向健康人生

防疫專區 2023-03-16 作者:東港院 許嗣堂醫師

疫情肆虐,全台將近有四分之一的人都確診新冠肺炎,曾確診過的你/妳是否曾注意到自己的身體各方面都有出現一些狀況呢?其實這可能是身體的毒素沒有妥善排除掉所導致的,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將身體可能有的毒素做排除。

 

身體有毒素的表現

首先我們要先分辨什麼是毒素在身體的表現,像是出現心有毒素,那可能會有心悸、長痘痘、舌頭破、失眠等症狀;肝有毒素則是指甲表面有凸起稜線或凹陷、情緒起伏大、偏頭痛、女性則可能有痛經與經行乳脹的症狀;脾有毒素則可能腹瀉或便秘、腹脹、口臭、脂肪容易堆積、水腫、女性可能會出現白帶過多等症狀;肺有毒素則是有流鼻涕、咳嗽、痰多、皮膚晦暗、便秘、甚至胸悶胸痛等症狀;最後,腎有毒素則是會有排尿異常、水腫、容易疲倦、女性經血量少或經期偏短等症狀。

 

排出毒素,從日常生活做起

瞭解了五臟中有毒素的表現後,再來要教大家如何促進身體排出體內的毒素,並且減少身體的毒素:

1.每天適度的運動

身體若有排汗,對於排毒是一大幫助,因為汗水能把毒素從皮膚排出來。另外,皮膚的清潔對排毒來說也不可少,一定要注意。

 

2.每天的生活作息要規律

每天要睡飽,最好能夠在晚上1點前入睡,因為11點到3點是肝膽排毒的時間。

 

3.盡量減少吃藥、抽菸和喝酒

這些都是需要靠我們的腎臟與肝臟進行代謝的東西,因此若是服用太多,對我們身體排毒會是一大阻力。

 

4.食物盡量以少油、少糖和少鹽的方式來烹煮

盡量少吃精製的食物,少用傳統煎、煮、炒、炸的方式來煮菜,而是改以蒸、燙、清炒、涼拌等方式料理。

 

5.隨時隨地保持心情愉悅

情緒在中醫是屬於肝所管,若情緒長時間處於緊繃或起伏太大,都會使肝的功能出現異常。

 

穴道按摩幫助排毒

最後教大家幾個穴位也能幫助排除五臟的毒素:

1.太衝穴

肝經的原穴,能幫助肝進行排毒。

• 穴位位置:在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的凹陷處。

• 按摩方式:用手的大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痠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手交替按壓。

 

2.合谷穴

大腸經的原穴,因肺與大腸相表裏,所以合谷也能幫忙肺進行排毒。

• 穴位位置:在手部虎口,大拇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

• 按摩方式: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這個部位,用力按壓3-5分鐘,輕微痠脹即可,兩手交替按壓。

 

3.湧泉穴

腎經的井穴,不僅可幫助身體排毒,更是幫助小孩長高的重要穴位

• 穴位位置:在足底前1∕3處,是人體最低的穴位,若將人體比喻為一幢大樓,此穴就是排污下水管道的出口,經常按揉可讓排毒效果明顯。

• 按摩方式:湧泉穴較為敏感,按壓稍有感覺就可以,以邊按邊揉為佳,持續5分鐘左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