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皮膚乾癢有解方,這樣做就對了

中醫治雜症 2022-12-12 作者:潮州院 徐丞彥醫師

又到了天寒地凍,天乾物燥的冬季。這時人們常常因為寒冷的天氣而減少外出活動,體內的循環也會變得較差;而外出活動的人們若沒有注意保暖,身體各部位容易緊繃僵硬。綜合上面兩點,冬季癢、氣喘、心血管疾病、抽筋等都是在冬季常有的疾病與症狀,《素問‧舉痛論》曰:「寒則氣收」即是這個道理。這裡就先提供冬季皮膚乾癢的保養方式。

用「溫性」與「走竄性」食物幫助體內循環

中醫認為「風盛則癢」,也認為「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若冬季皮膚乾癢不適,可以多食用瓜類像絲瓜、苦瓜、南瓜、大黃瓜等滋潤乾燥的身體,但同時別忘了搭配少許薑、辣椒、胡椒、蔥、蒜等溫性和走竄性的食物來促進體內循環,如此均衡的飲食搭配才能讓皮膚保持溼潤有光澤,減少皮膚癢發作的機會。

除了食物外,運動對於保持良好血液循環也是不可或缺的,但同時為避免戶外活痛過程抽筋和喘,運動前務必做好暖身、並隨身攜帶溫開水補充水分及保持呼吸道的溫暖,同時可肌肉的緊繃,並減少乾冷天氣對皮膚的傷害。

若皮膚乾癢難耐千萬不要用手抓癢,以免造成傷口及後續感染的問題,建議以嬰兒油或凡士林來塗抹乾癢處,並輕微拍打乾癢處增進局部循環,如此可以減緩皮膚乾癢的不舒服。

用穴位按摩減緩皮膚搔癢

• 列缺穴

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按壓列缺穴可以幫助排除皮膚乾癢發炎的症狀。

取穴方法:將兩手虎口交叉,食指按住另一手橈骨(靠近大拇指端的骨頭)處就是列缺穴。

• 血海穴

血海可以加強血液循環,使皮膚乾癢的程度降低。

取穴方法:將手掌至於對側腳的膝蓋,手指方向指向大腿,姆指可觸及的穴道即為血海穴。

• 曲池穴

曲池穴顧名思義就是含有水份的池塘,按壓曲池穴可以讓身體灌溉乾涸的皮膚,使乾癢的程度降低。

取穴方法:將手肘彎起後,取外側端橫紋結束的凹陷處。

 

用中藥茶飲降低發炎不適症狀

中藥茶飲可服用當歸沙參茶,方式為採取當歸、沙參2:1的比例煮成茶飲。當歸可以補血、又可促進血液循環,沙參可以補陰,保留體內水分,並降火氣。這兩項藥材搭配將可使皮膚乾癢的情況改善。

一般人平常若能照以上方法保養皮膚,可以降低皮膚乾癢的不適感。但若發癢到紅腫難耐時,要記得找醫師進行治療,及早擺脫不舒服的症狀。皮膚發癢涉及到嚴重的發炎反應時,通常與長期的飲食、工作壓力、睡眠等因素有關。這時候就需要進行治療才能緩解皮膚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