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腦袋ㄎ一ㄤ掉,長新冠腦霧中醫有解

防疫專區 2022-09-07 作者:崇學院 黃千瑞醫師

隨著周遭親朋好友都確診了,大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似乎不像起初的擔心害怕,但是卻都會半開玩笑地問:「你還好嗎?有沒有什麼後遺症呢?」許多人反映出現頭昏昏、腦鈍鈍的情況,似乎思考事情不像從前,有時候還會突然忘記原本的計畫,那可能就是出現腦霧症狀了,建議趕緊尋求中醫幫忙。 

 
「腦霧」,主要指的是「思考不敏捷、注意力不集中或記憶力的衰退」,甚至與長新冠的心煩、頭痛、睡眠障礙症狀有關。國外研究認為,引起腦霧的原因乃是新冠病直接或間接損害腦神經細胞,同時免疫系統影響神經系統的運作。中醫並沒有「腦霧」的病名,但是我們可以根據個別症狀表徵,歸類為「健忘」、「虛勞」、「眩暈」、「鬱症」等症狀,對應到中醫的臟腑「心、肝、腎」。 
 
我們都聽過心神不寧這個詞。《黃帝內經.素問》:「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藏神」。中醫的「心」,包含現代醫學大腦的範疇。「腎藏精、精生髓、髓聚於腦」,腦為「元神之府」,又名髓海,是主宰人體的生命活動、精神意識及感覺運動。在臟象學說之中,所以腦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中醫的肝臟不只是西醫的消化器官,還是掌控免疫力、情緒,與神經內分泌有關。所以當得病之後,心氣不足、腎虛不養、或肝氣鬱結,或本身脾虛濕重、痰濕內阻,都可能導致清氣不能上養頭目清竅,以致有腦霧的症狀出現。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望聞問切四診合參,除了補益心肝腎之外,還會依照患者狀態去評估,選用歸脾湯、六味地黃丸、益氣聰明丹、天麻鉤藤飲、生脈飲等去調配。 
 
另外,千瑞醫師會建議民眾可以從中醫經絡理論進行保養,例如自行多按壓頭部穴位或請醫師進行頭皮針治療,又或者耳穴貼耳珠都是不錯的選項。 
 

1.百會穴

百會穴是「五臟六腑奇經三陽,百脈之所會」,人體許多的經脈都在此處匯流。「百會」位於頭頂正中央,從兩耳尖到頭頂畫一條線,再從兩眉中央或鼻頭中間往頭頂上方畫一條線,兩條線的交接點就是百會穴。另外,我們也常教民眾拍照模式比一個頭頂大愛心其實就接近百會穴了。百會穴是「諸陽之會」,是人體陽氣最爲充盛的部位,藉由按摩或輕輕敲打百會穴來改善頭部氣血循環,減少腦袋當機的頻率。 
 

2.四神衝穴

穴位位於頭頂正中央,剛好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一寸處(大約拇指寬),總共有四個位置,我們可以把它視為四個具有「提神醒腦變聰明」的特殊穴位,我們可以利用中指,左右兩穴按壓10秒、之後再換成前後兩穴按壓10秒,一天可以早中晚各按個兩三次,來減緩腦霧感。 
 

3.耳穴的耳神門、心點、腦點、肝點、腎點

可以請醫師幫您貼耳珠,然後請民眾平常多按壓穴位,按耳穴可能會有些痠脹、疼痛、甚至被電到的酥麻感,都是正常的唷。以上穴位有助於醒腦開竅,同時針對比較不足的心肝腎臟腑進行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