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身心保健方式

防疫專區 2022-09-07 作者:光華院 吳奕璇醫師

隨著疫苗覆蓋率的上升、確診者99%以上都是輕症以及病毒不斷變種,現在對於新冠肺炎的大方向漸漸轉為將它視為一般流感來處理,也唯有這樣才能慢慢回到疫情前的日子。

 
但是過慣兩三年草木皆兵的日子,民眾的心情難免一下子就轉換過來,臨床上也遇到許多因為擔心疫情而失眠、焦慮、反胃等的患者。除了請大家配合政府的政策打疫苗、勤洗手之餘,自己在日常生活可以增加那些自保、提升免疫力的方式呢? 
 
 中醫有言:「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只要好好養足正氣(免疫力)外在的邪氣(病毒、細菌)就沒有趁虛而入的機會! 以下介紹三個穴道按摩、放鬆方式,可以讓大家在通勤、洗澡、上班等各種時候想到就按摩一下,舒緩情緒的同時也可以提升身體的正氣喔! 
 

 1.按摩合谷穴 

位在雙手虎口的合谷穴屬於大腸經的穴位。「面口河谷收」,有關頭面部的問題:頭痛、咽痛、流鼻水、發燒、感冒…等等問題都可以透過治療合谷穴來舒緩,是大家一定要知道的穴道喔! 平時想到的時候就可以用拇指、食指分別按摩兩手的合谷穴,達到微痠脹的感覺就是刺激到穴位囉! 
 

2.背部多曬太陽 

在我們人體的背部有一條相當重要的經絡,它的走向從頭頂貫穿到腳部,他的名字正是跟太陽有關的足太陽膀胱經,這條經絡可以說是統整身體陽氣最重要的經絡之一。
 
現在的天氣由春往夏正是需要鼓動身體陽氣的時刻,可以趁傍晚清晨太陽還沒那麼強的時候背對太陽,讓膀胱經接收來自太陽的能量,只要達到身體感覺暖烘烘的程度就可以,每天都這樣做的話,人體的陽氣自然就會旺盛! 
 

3.按摩耳朵,洗澡時多用熱水沖耳朵 

根據生物全息律,耳朵就蘊藏著身體各部位的對應穴道,運用零碎的時間可以雙手搓熱捂在耳朵上,然後再慢慢以自己可以接受的力道按摩耳朵,洗澡時也可以用適當的溫水沖耳朵,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耳穴的刺激與放鬆。因為擔心疫情的焦慮、失眠等情況也可以獲得緩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