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排去身體毒素

防疫專區 2022-10-06 作者:百合院 詹博揚醫師

什麼是身體的毒素

​在許多報章雜誌中,時常能看見排毒的用詞,那對人體來說,什麼是毒素呢?

毒素可以簡單定義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包含生物毒素(微生物與動物)、環境毒素(工業以及人造),這些毒素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體的健康。

毒在中醫裡的定義則較為廣泛,如寒毒、熱毒、濕毒、魚蝦蟹毒,泛指人體在生活的過程中,因為外在接觸(如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飲食(如:接觸到過敏物質、攝取人體難以消化的食物)、睡眠(如:睡眠時間過短或是過晚)、情緒(如:壓力超出負荷)等等,皆會讓人體內產生多餘的代謝壓力,進而形成所謂的“毒“。

 

身體有哪種自然的排毒系統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人體裡外的毒素都會輸送到肝臟做分解,再經由循環的管道排出人體;這些排出的方式就是透過人體的排汗、排尿與排便機制。排毒的概念可以比喻為清理泥沙淤積的河道,透過挖除淤泥來清理河道,使河道恢復通暢。人體會自然地透過排汗、排尿與排便來將不必要的代謝廢物排出人體,就像清理淤泥一樣。

 

如何增加排毒的能力

​既然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加強肝臟循環是排毒的首要條件,首先可以先減輕肝臟解毒的負擔,飲食方面建議減少攝取高鹽、高油、高糖與醃製的食品。再來,每天足量的白開水就能使肝臟維持好的循環代謝。另外,依照經絡理論,充足與適當的睡眠時間也能使肝臟維持良好的循環。

排汗、排尿與排便的運作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機制。以排汗而言,建議適度的運動去增加排汗量;排尿與排便的暢通可以透過飲食的調整來達成,例如:藉由蔬菜水果來攝取足夠的纖維素來幫助蠕動,促進排便。

若發覺自己在排汗、排尿與排便方面有異常,透過飲食與作息的調整無法改善時,建議及早就醫,找專業合格的中醫師調理,使排毒系統可以正常運作。

 

有哪些穴道可以幫助排毒

​透過以下兩個穴道按壓,可刺激人體循環,促進排毒。

​《曲池》

​​- 取穴:屈肘時,於肘橫紋的末端,按壓有痠脹感。
​​- 功效:清熱、化濕氣。

​《太衝》

​​- 取穴:足背第一二指之間,向腳掌處推至推不動之凹陷處,會有動脈搏動感。
​​​- 功效:平肝清熱

★​按摩方式:穴位連續按壓30秒,休息10秒鐘為一輪,可以做3-5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