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長新冠後遺症「腦霧」,交給中醫就對了

防疫專區 2022-10-20 作者:意凡院 林明翰醫師

什麼是「腦霧」?

隨著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的增加,越來越多的國人在確診後出現不少的後遺症,除了常見的咳嗽、胸悶疲倦之外,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腦霧」後遺症也困擾著民眾的工作和日常生活。

目前對於造成「腦霧」的原因仍然沒有直接的研究證實。根據國外研究期刊推論,有可能是因為新冠病毒會損害腦神經細胞,導致腦部發炎所致。另外免疫系統在抵禦感染時會釋出激素,而這些激素也有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的運作,進而導致「腦霧」後遺症的產生。

「腦霧」-中醫的觀點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心主神明, 腦為元神之府」,心主血, 上供於腦, 血足則腦髓充盈,故心與腦相通。「腎藏精、精生髓、髓聚於腦」,腦需要腎精的滋養,而腎水需要心火的引導,才能上達、滋養腦部。中醫的「心」具有相當於現代醫學大腦的某些生理功能,新冠確診後患者大多會出現「氣陰二虛」的情況,「心肺氣虛」和「腎陰不足」的症狀,包括容易疲勞疲倦、胸悶呼吸喘、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與「腦霧」後遺症不謀而合。

「腦霧」-中醫的治療

在治療方面,中醫師會藉由望聞問切、辨證論治提供患者適當的治療方式,開立補氣安神、醒腦開竅、清利頭目的中藥方劑,包括益氣聰明湯、歸脾湯、六味地黃丸、蔓荊子、薄荷、川芎、石菖蒲、天麻等。搭配針灸治療-頭皮針+耳針,選取頭部的百會穴、四神聰、神庭穴和耳穴的耳神門、心點、腦點等穴位,刺激腦部的血液循環,滋養氣血、安穩心神,使注意力集中,改善「腦霧」後遺症。

確診後患者可以透過中藥和針灸的治療,配合規律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飲食控制以及適度的運動習慣等調整,有效緩解症狀,提升免疫力,改善長新冠後遺症-「腦霧」。

圖片來源 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