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中醫能幫忙

防疫專區 2022-12-05 作者:東霖院 陳慧聞醫師

近日台灣疫情人數逐漸下降,隨之而起的是確診後,是否還持續有殘存的症狀。根據WTO的定義,長新冠(long COVID)是在感染病毒後,三個月內出現了無法解釋的症狀,並且這些症狀持續超過兩個月,有些研究發現全球的確診者中,大概有兩成到五成不等的患者都曾罹患長新冠。

常見長新冠症狀

診間中常看到痊癒後仍有喉嚨痛、容易喘這些呼吸道的症狀,另外,疲倦、掉髮、月經週期改變等也會發生,尤其是情緒上的變化、或壓力可能會讓日常生活受到影響,進而引發焦慮、失眠等情況;再者,肌肉痠痛、胸悶或者嗅覺味覺異常、腹瀉、注意力不集中、健忘也有可能發生。

長輩、或原本有慢性疾病的確診者,之後出現長新冠的機會相對比較高。在這個部分,中醫可以是可以幫得上忙的!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充分睡眠、有足夠的活動以及均衡飲食,再加上合格的中醫師替您把脈、問診、開出適合的中藥服用,可以大大改善上述症狀。

 

該如何預防長新冠呢?

根據研究指出疫苗可以預防長新冠,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均衡飲食維持營養也是很重要的,不吃冰涼、不吃重口味食物,方可保護腸胃道;確診時搭配中藥服用,確診後使用中藥調理身體,維持體內氣機通暢。無論確診時症狀輕重、是否發燒,後續的調理絕不可輕忽。平常可以利用一些常見的穴道按摩來加強身體體能:

 

• 合谷穴:疏散風邪

• 豐隆穴、足三里穴:調整脾胃、化痰除濕

再來,若是症狀都已經解除了,可以考慮在三餐中加入食療來幫助。一般來說,新冠肺炎是中醫所說的「時疫」,屬於呼吸道的傳染疾病,病患康復後,需要調理腸胃道,來加強免疫力以及身體體能。常見的四神湯就是很好的食療,或者直接尋求中醫師開藥調理。

目前新冠肺炎的預防措施包括勤洗手、配戴口罩、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我們平時就要調整好自己的正常生理功能,加強身體的抵抗疾病能力。

中醫的療效在於日常生活中展現,透過中藥調理、穴位按摩、食療,讓正氣存於體內,抵禦外邪,保持身心健康。

Photo:Image by user3802032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