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未知病毒,增強免疫力最重要

防疫專區 2022-12-19 作者:橋頭院 洪玉凡醫師

新冠病毒肆虐已超過兩年,與病毒共存已經是必然的走向,中醫認為「正氣存内,邪不可干」,中醫的「正氣」相當於現代醫學的免疫力,意思就是說人體只要有足夠的正氣,足夠的免疫力,外來的邪氣、病菌就無法對人體產生傷害。要提高免疫力有以下方法:

 

1.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整個身體系統恢復生氣的時候,REM(快速動眼)睡眠週期尤為重要。鼓勵大家睡眠時間目標為6至8小時,設定固定的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若睡眠時間越少、品質越差的人,免疫力自然來的低下。

 

2. 規律運動習慣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多為久坐,運動可有助於免疫相關的細胞激素分泌,建議每週2-3次的中強度的運動,改善心血管、降血壓、控制體重,可預防各種疾病,提升免疫細胞的功能。

 

3. 遠離壓力源

若長期處在負面情緒或壓力之下,心情鬱悶,容易影響肝氣的運作,氣的運行不暢,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出現全身性的不舒服症狀,導致免疫力的下降。

 

4. 均衡攝取營養

多攝取蛋白質,幫助白血球、抗體的製造,飲食中也可酌量加些大蒜、洋蔥等辛香類食物,以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注意飲食營養均衡,飲食過量或過食冰冷會損傷脾氣,導致腸胃消化功能下降,可能出現腹脹,食慾下降等狀況,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

 

5. 善用中醫三伏貼、三九貼

除中藥外,中醫還有許多方法可助於提升免疫力,如三伏貼、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内病外治的保養方法,屬於天灸的一種,在特定節氣將溫熱屬性的中藥餅敷貼特定穴位,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寒邪以調節整體免疫系統,對於虛寒體質,如過敏性鼻炎、氣喘及慢性肺部疾病療效顯著,此外,也可用於治療易感冒體質、蕁麻疹、四肢冰冷、脾胃虛弱等疾病,提升正氣的功效。

Photo: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