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長新冠,請你這樣跟我做

防疫專區 2023-03-27 作者:崇學院 詹雅婷醫師

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顯示,確診COVID-19新冠肺炎的患者,約有2至3成的人會出現長新冠症狀,常見的症狀有:疲倦、咳嗽、易喘、嗅覺味覺障礙、掉髮、肌肉痠痛、胸痛、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由於長新冠症狀可能從確診開始持續出現,也可能康復後再次復發,患者除了尋求醫療幫助外,也可以透過日常的飲食作息來改善及避免長新冠症狀。

 

1.少熬夜,多休息

感染新冠肺炎後,不僅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常見症狀會消耗身體能量,導致身體元氣大傷,無症狀或快篩陰性患者也不能表示體內已全無病毒,病毒仍有可能潛藏在身體各種組織黏膜中,等待宿主抵抗力下降時再攻城掠地。因此,此時應少熬夜讓身體獲得充足休息以恢復元氣,讓身體有能量去對抗病毒及修復組織;此外,晚睡、缺乏睡眠、過度勞累也容易導致身體發炎反應增加,使症狀惡化。

 

2.飲食清淡,冰冷忌口

症狀剛緩解時,大病初癒,身體都還是很虛弱的狀態,此時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應馬上進補。尤其此次肺炎,西醫的症狀治療藥或中醫的清冠一號,對人體而言皆屬「寒涼」之品,容易造成胃氣受損,油膩或重口味的食物、冰品冷飲、甜食、補藥都易加重腸胃負擔,反而容易出現脹氣、胃痛、腹瀉等腸胃不適的症狀。

 

3.藥膳食補、穴位保健

出現咳嗽、胸悶、呼吸不順、喉嚨卡症狀時,可選擇潤燥止咳、養陰益氣的食材來達到增強肺部功能的效果,選用北沙參、麥門冬、雪梨、百合、白木耳取適量燉煮溫服。雙手虎口處的「合谷穴」對於咽喉痛、頭痛也有良好的止痛效果。

出現胃口差、腹脹、便秘、腹瀉等脾胃虛弱症狀時,可選擇健脾益氣的藥材如白朮、茯苓、山藥、人參、生薑煮粥服用。手腕橫紋正中央往手肘三指的地方是「內關穴」,適合用於緩解脹氣、消化不良、心悸、胸悶等症狀。

出現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等腦霧症狀時,可以多補充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如黑芝麻、魚油、維他命BE、深綠色蔬菜。頭頂正上方的「百會穴」及其周圍的「四神聰穴」對於提神醒腦、促進頭部血液循環、使氣血上行具有良好效果。

 

4.三九貼

三伏三九貼應用在過敏、氣喘的治療上有良好成效,針對這次新冠肺炎後遺症如呼吸困難、失眠、腦霧、心悸、掉髮、疲勞等,皆可以透過穴位敷貼,使藥物透過皮膚刺激穴位及吸收,通過經絡傳至臟腑,調整整體氣血循環,達到治療及預防的效果,對於不喜中藥的孩童或成人是增強抵抗力的良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