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體質治療長新冠更見效

防疫專區 2023-04-24 作者:民權院 李建志醫師

長新冠症狀依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所下的定義即感染COVID-19病毒的人,可能會因感染後而出現症狀,此症狀會長期影響到日常生活,此稱為 COVID 後的病症或長新冠。未受疫苗注射的群體中比起有接種過疫苗的人會有較大機會得到長新冠,所謂長期影響的時間可能為數週(4週以上)、數月或是更長的時間。

 

長新冠症狀有這些

長新冠的症狀,一般的症狀為疲倦或勞累後產生身體不適,呼吸和心臟症狀有呼吸不順、咳嗽、胸痛和心悸,神經系統的症狀為神經系統症為思考障礙或注意力不集中又稱為腦霧 (Brain fog)、頭痛、睡眠問題、站立會頭暈、腳有針刺感、嗅覺和味覺產生變化、抑鬱或焦慮,消化系統的症狀為容易腹瀉及胃痛,其他症狀為關節或肌肉的疼痛、紅疹和月經週期不正常。

 

陽虛、陰虛和痰濕,依據體質治療最見效

中醫對長新冠的治療方法,首先需辨別患者的體質狀況,不同的體質用藥的思路會不一樣,就最近新冠患者的體質變化,可以分為陽虛、陰虛和痰濕三種體質如下所述分別為:

 

1.陽虛

最主要的症狀為畏寒怕冷,四肢不溫。因為陽氣猶如自然界的太陽,陽氣不足,就會處於一種「寒冷」狀態。其次「完穀不化」指的是大便中夾雜未消化食物。所以當陽氣不足時,則進入胃中的食物也就無法很好地消化,而直接從腸道排出。精神不振,陽氣不足,細胞的生命活動衰退,所以表現為萎靡懶動。而「舌淡而胖,或有齒痕」,即體內水分的消耗與代謝,逐漸衰微,對水液蒸騰代謝不足,多餘水分蓄積體內,導致舌體胖大。陽氣不足,不能鼓動脈管,可以使用「回陽救逆,益氣固脫」的中藥,如黨參、附子、炙黃芪、煅龍骨、煅牡蠣、山萸肉和肉桂來進行治療。

 

2.陰虛

是一種身體非平衡狀態,陰是指體內的體液,包括血液、唾液、淚水、精液、內分泌及油脂分泌等,陰虛者表現為陰津不足即體液不足,身體呈缺水狀態,以致眼乾、鼻干、口乾、皮膚粗糙、頭髮乾枯等。 其典型症状是心煩易怒、失眠多夢、頭暈眼花、腰膝酸軟、小便次多量少、心跳偏快、手足心發熱、耳鳴等。也會容易化熱和發炎,特別是COVID 19的冠狀病毒易產生發炎因子,因此會使用「甘寒滋陰」的藥物,如當歸、阿膠、玉竹、元參、麥冬、柏子仁、龍骨、牡蠣等。等滋補陰液的藥物。

 

3.痰濕

指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易引起氣血津液運化失調,水濕停聚,聚濕成痰,濕為陰邪,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從而使氣機升降失常,經絡阻滯不暢,而中醫的脾即為消化系統,脾為運化水濕的主要之臟,濕邪常先困脾,而使脾陽不振,由於濕屬於陰邪,所以有一些人會容易與寒邪相結合而形成寒濕。症狀表現為腹部肥滿、胸悶、痰多、容易睏倦,且容易胸悶咳嗽、痰聲重濁,疼痛長時間不癒,常感麻木且容易造成循環不順,會使用如白朮、天麻、陳皮、煮半夏、茯苓、竹茹等除痰去溼的藥物,幫助體內代謝廢物移除。

 

新冠預防與治療,中醫最在行

另外中醫治療新冠有著很大的利基就是除了消除因新冠而產生的症狀外,也可防範長新冠症狀的產生,長新冠症狀的第一名就是莫名其妙的疲累,其次為咳嗽,再來為易喘,因此透過中藥及針灸可以針對長新冠症狀的特性加以治療。

例如睡眠問題和頭痛就可以適當選取穴位加以針灸,都會有不錯的療效。一位80歲的男性因家裏成員確診,連帶他也受到感染,起初咽痛而難以吞嚥,不停咳嗽且喘,經清冠一號中藥治療後,咽痛症狀緩解且可以吞嚥,但還有咳嗽症狀留存,令他覺得相當不舒服,經過中藥調藥治療咳嗽問題,咳嗽症狀消除一大半且不會咳嗽。連原本的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排尿不順,也獲得很大的改善,所以中醫對新冠的治療不是束手無策,而是有相當的療效,不論是剛得的新冠急症還是居隔後發生的長新冠症狀,都有其治療的突破點。

找出適當的體質,再加以治療,就能緩解新冠的各種症狀,所以當確診新冠時不要慌亂,現在是可以視訊看診的,不必拖著疲備的身軀至診所來,託人拿藥也是可以的,而且都有不錯的療效,馬光中醫診所可以是大家的第一選擇,因為醫術好,服務佳,不用等太久的時間,可以給民眾最迅速及貼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