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免隔離,你更需要好好照顧自己

防疫專區 2023-08-03 作者:成功院 霍大展醫師

現今疫情解封,確診的患者不再需要隔離,更不需要在一般場合戴口罩,因此我們也必須開始學著與covid-19「和平共處」,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呢? 首先,不管您是否確診過,都要增加自己對covid-19的敏感度以及洞察力。雖然新冠病毒的症狀每個人都不同,同時它也不斷地突變以及演化,但仍有一些共同的蛛絲馬跡可以供我們參考。

 

病毒感染初期:多喝水,請醫師早期介入

在病毒感染的初期,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熱惡寒,這時的喉嚨症狀可能只是輕微的乾癢,病毒量也不一定上升到快篩陽性的程度。此階段必須要注意自己的飲水量,因為水是身體調節體溫最天然的方式。同時,我也會建議在此階段就先至診所交由醫師診療,因為越早介入,症狀的高峰期就可以越早被控制住,也可以有效避免後遺症的出現。

 

病毒感染中期:注意飲食管理

在病毒量複製到一定程度後,最典型的喉嚨疼痛、咳嗽喘促痰多、鼻涕及嗅覺味覺喪失、腹瀉等典型症狀便會開始出現。這也是大多數患者開始可以驗到快篩陽性的時機。這個階段一定要避免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喉嚨黏膜受到過度的刺激造成更嚴重的發炎腫脹。吃冰的食物或飲料固然可以降低發炎,但也會造成氣管收縮造成喘促、咳嗽的狀況變得明顯,所以會建議這個階段的飲食不宜吃太燙(火鍋類食物),也不宜吃得太涼(吃冰)。

 

病毒感染後期:留意長新冠症狀

在病毒影響的後期階段,也許喉嚨已經不痛了,但仍會存在容易喘、喉嚨乾癢有痰阻感、身體較容易疲勞的症狀。這時,身體才剛打完一場大戰,所以均衡的飲食攝取非常重要,同時也要避免前述的刺激性飲食,因為此時的黏膜尚未恢復,需要溫柔相待喔!另外,女性則需要著重觀察疫後的月經狀況,觀察是否有月經不規則或是經量異常的情形。總而言之,這個階段的營養攝取與維持規律的作息非常重要,因為會直接影響到後遺症出現的機率喔!

 

染疫身體不適,穴道按摩來緩解

最後,在這邊介紹幾個簡單的穴位讓大家緩解確診時的不適感。

• 止咳

在咳嗽且發熱症狀比較嚴重的狀況下,大家可以按壓尺澤穴10-15秒,並且閉上眼睛試著調節自己的呼吸,可以緩解咳嗽及喘促的狀況。

• 脹氣

如果出現脹氣比較嚴重或是消化不良的狀況,可以順時針圍繞著肚臍按摩自己的肚子,力道以舒適為主,而且要注意飯後不宜馬上坐下或是躺下。同時也可以集中火力輕壓按摩自己的中脘穴,中脘穴就像是腸胃道的中樞,有調節腸道神經的效果!

 

尺澤穴 中脘穴

最後,中醫非常強調辨證論治的精神,所以如果真的不小心確診了,請盡早到診所諮詢專業醫師,這樣才可以得到最合適的治療,讓我們一起終結體內的新冠病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