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增強免疫力,中醫來幫忙

防疫專區 2023-08-24 作者:東霖院 陳慧聞醫師

近日口罩解禁,國內外旅遊日益升溫,雖然逐漸和病毒熟悉,卻無法輕忽新冠肺炎病毒所帶來的更多症狀與後遺症。尤其是家中的小朋友,無論是表達能力不足而影響治療處置,或者和原本舊有的過敏性鼻炎合併成更嚴重的上呼吸道症狀,都是家長要特別關注的地方。其他注意的地方包含:小朋友打疫苗的普及程度低於成年人[1],或者不會擤鼻涕、清痰等等,都會讓治療增加難度。

 

新冠肺炎的症狀和各種上呼吸道感染類似,且有各式各樣的後遺症,「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in Children, MIS-C),也是其中之一,每每18歲以下的小朋友確診、或者確診者家中有小朋友,我都會特別提醒他們:確診後兩個月內要特別注意,若是有再次發燒、腹痛嘔吐、皮膚黏膜異常等狀況、要立即就診西醫小兒科、並且告知醫師小朋友之前有確診過、或者是有接處確診者。MIS-C目前的發病機轉不是很清楚,不過大致上是全身系統的多重發炎狀況。

 

大多數小朋友在幼稚園、托兒所、學校中參與集體生活,所以更加需要注意免疫力強弱。增強免疫力的方式包含飲食均衡、多多運動維持健康體魄、注意溫度變化、保持心情愉快、勤洗手等等,尤其是在進食前後、上廁所之後、玩耍之後都要提醒孩子依照正確方式洗手。中藥也可以大幅幫忙小朋友提升免疫力,處理確診後續症狀,也可以改善鼻子過敏或氣喘的狀況;其他像是小兒推拿,三伏貼等等都能改善上呼吸道的症狀,搭配中藥內服,大大提升效果。

 

居家增強免疫力方式

中藥茶飲-益生茶

由醫師研發的益生茶就很適合確診後的病人,無論是喉嚨乾痛、聲音沙啞、口乾舌燥、或者講話多了就沒聲音,都非常適合喝益生茶!淡雅的香氣、甘甜的口味,小朋友也可以接受!平常如果連續上診、需要一直講話,我也會自己泡來喝!

• 藥材:絞股藍、黨參、黃耆、金銀花、麥門冬、玉竹、霍香、生甘草、陳皮、淡竹葉

• 飲用方式:

(1) 成人(學齡期以上):每日1-2次,一次一包,可空腹使用。

(2) 脾胃虛弱者或學齡期以下兒童:每日1次,一次一包,可空腹使用;使用後若易腹瀉,可以減量服用。

 

中藥藥膳-四神湯、好脾氣燉包

《幼科芻言》:「治病莫忘脾胃」。中醫所謂的脾胃,可以概括消化系統─消化吸收要好,才會有良好的免疫力。藥膳食補的部分,首推四神湯,藥性溫和,容易取得,即便烹飪也簡單方便,如果不喜歡大腸等內臟食物,也可以考慮在素食店購買「四神湯」。或者可以到鄰近的診所購買「好脾氣藥膳包」回家燉煮。

 

好脾氣樂味湯

• 藥材:芡實、黨蔘、紅棗、黑棗、白朮、茯苓、山藥、甘草、蓮子、當歸。

• 食用方式:可當四神湯使用,助消化吸收、健脾補氣。 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已經度過了,或許病毒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但沒有改變的是大家追求健康的心。

 

資料來源: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OVID-19疫苗統計資料 https://www.cdc.gov.tw/File/Get/iR2_AiNPby7rRCD3T-gI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