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勝於治療,中醫教你養正氣

防疫專區 2023-08-31 作者:意凡院 王俞寧醫師

何謂正氣?

清代醫學家陳修園提出:「臟腑之本氣,則為正氣;外來寒熱之氣,則為邪氣,正氣旺則邪氣自退也。」中醫理論中的正氣,可理解為抵抗力、免疫力,是身體的防禦系統,正氣充足才能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以抵禦外邪。

正氣亦包含了各臟腑的本氣,因此若某臟腑的本氣變弱就相對容易受到外邪入侵。例如近期常見確診新冠肺炎後的患者即使已經轉陰,但由於肺氣受損尚未完全恢復,容易反覆感冒或是久咳不癒。因此,邪氣是引發疾病的條件之一,但疾病發生的根本還是在於自身的正氣是否充足。

 

古人的預防醫學

「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說明了中醫理論中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而古人是如何透過養生來預防疾病的呢?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其天年,度百歲乃去。」文中記載了古人養生的核心概念:1.順從自然 2.飲食節制 3.作息規律 4.避免過度勞累。不良的生活方式會直接影響到人體的正氣,使得免疫力降低,因此從小地方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就是養好正氣、預防疾病的第一步。

 

三招居家保健養正氣

1. 按摩氣海穴

《針灸資生經》:「氣海者,蓋人之元氣所生也。」氣海穴是氣的源頭,匯聚人體一身之氣的地方,具有溫陽益氣的功效。

• 方式:一天按壓五次,每次按壓10秒鐘。

• 位置:肚臍下1.5寸處,約二指寬的位置。

 

2.熱敷神闕穴

中醫認為肚臍為十二經之根,五臟六腑之本,生氣之源,元氣歸藏之所。建議平時可多熱敷神闕穴,提升免疫力。

• 方式:使用熱毛巾或熱水袋,一天一次熱敷3-5分鐘。

• 位置:肚臍正中凹陷處

 

3.三伏貼、三九貼

「三伏貼」和「三九貼」是利用辛散溫通的中藥材所製作而成的藥餅,敷貼在穴位上,經由皮膚吸收後藉由藥物的特性能促進氣血運行,進而提振人體陽氣、增強免疫力,幫助人體抵禦外邪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