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長新冠糾纏,中醫有辦法

防疫專區 2023-09-11 作者:橋頭院 柯博文醫師

根據疾管署112/1/28的統計,台灣的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已達940萬,超過四成的台灣人口染疫。一般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後,經過治療大都能在四周的急性期內舒緩,三個月內完全康復。根據WHO定義,如果感染 COVID-19病毒三個月之後,仍然有不適症狀持續超過兩個月,而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這就是長新冠後遺症。

 

根據衛福部公布,長新冠有九大症狀:

(1) 疲勞、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2) 肌肉關節疼痛。

(3) 焦慮、憂鬱、失眠、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

(4) 掉髮、紅疹、潰瘍

(5) 心悸、胸痛、心肌炎

(6) 靜脈血栓

(7) 新產生或惡化的糖尿病、亞急性甲狀腺炎、骨質代謝異常、情緒變化、月經週期改變

(8) 呼吸困難、肺纖維化、肺部X光呈毛玻璃狀

(9) 急性腎損傷

這些長新冠症狀可說是涵蓋了多重器官系統以及身心各部分。與感染Omicron病毒株急性期的主要症狀,例如: 發燒、咳嗽、喉嚨痛、頭痛、疲倦、打噴嚏和流鼻涕...等等,這些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主的症狀。相較長新冠的症狀容易被忽略與新冠肺炎的染疫相關,導致造成很多長新冠後遺症患者沒有積極就醫。

 

門診中,常常見到許多新冠患者,沒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就覺得已經康復了。而在急性上呼吸道症狀緩解之後,一些患者反而陸續出現失眠、焦慮、慢性咳嗽、氣喘、筋骨痠痛、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建議新冠患者,從染疫隔離期間就開始積極接受治療。既使過了最初的急性期,症狀也緩解,也不要疏忽接下來身心的不適症狀。新冠肺炎所導致的後遺症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甚至可能持續一、兩年之久。

長新冠諸多後遺症中,情緒或認知等心理因素相關的疾病,特別容易被忽略。像是焦慮緊張這些情緒可以引發諸多身心症甚至影響免疫力。因此學習放鬆情緒有助於緩和跟焦慮、抑鬱、緊張相關的長新冠後遺症。

人的身心互相影響,緊張容易造成肌肉緊繃,而放鬆肌肉則可舒緩緊張情緒。因此像是呼吸放鬆法: 專注在呼吸過程並放鬆肌肉,可以讓情緒放鬆下來。其他像是太極拳八段錦等身體伸展或是打坐、正念練習、瑜珈等,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且練習到純熟,都可以對身心的放鬆起到良好的效果。

我們也可以藉由穴道按摩或是以藥茶等來幫助身體正常的運轉。

 

穴道按摩緩解腸胃不適

以焦慮引發的腸胃不適為例,除了練習放鬆以舒緩焦慮之外,可以練習以下的方法紓解腸胃的不適:

  1. 雙手交疊,掌心朝自己,以指腹及掌心,順時鐘按摩整個腹部,重複數次。
  2. 按壓或按摩 中脘、關元、內關、神門、足三里、公孫等穴位。

 

中藥茶飲緩解長新冠

另外,可以使用「代茶飲」,就像泡花草茶一樣,選擇合適的藥材進行沖泡。通常這些藥材組合簡單,方便沖泡或短時間煎煮,當成茶水飲用,達到治療保健的效果。建議經過中醫師評估之後使用。

 

加味三仙飲

  • 功效:可以用來幫助緩解腹脹助消化。
  • 材料:山楂 3錢、焦神麴3錢、穀芽3錢、茯苓3錢、青皮2錢

 

棗仁燈心代茶飲

  • 功效:可以安神除煩安眠。
  • 材料:炒熟棗仁6錢、燈心草1錢

以上兩茶飲皆可以使用800CC的水量,用泡或者煮的方式完成沖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