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長新冠,請你跟我這樣做

防疫專區 2023-12-28 作者:鳳山院 李映芷醫師

隨著疫情的遍佈,越來越多人確診了;確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舒服的後遺症,影響著日常生活。症狀可能持續2個月以上,甚至有些人可能長達1年,也就是所謂的「長新冠」。

 

新冠後遺症該怎麼辦?

中醫調理有幫助,根據體質症狀的不同,調理體質,扶正祛除餘邪,幫助殘餘病毒排出,調整五臟六腑的失衡,提升免疫力,加速恢復,強健身體。新冠確診後,請好好調理身體一段時間,夏季配合三伏貼、冬季配合三九貼,調理體質,增強免疫力。

 

預防長新冠自我保健

清淡好消化飲食為主

應該選擇清淡、好消化、富含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因為與病毒對抗過程中會消耗許多養份,要補充營養,如蔬菜、水果、豆類、雞蛋等。多攝取Omega3食物強化免疫系統,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同時,要避免辛辣、油膩、甜膩、生冷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阻礙胃腸機能,影響氣血的運行。此外,也要注意飲食的節制,不要暴飲暴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和肥胖。

 

保持適當的運動

選擇溫和的運動,如快走、太極拳、瑜珈、輕度有氧等,運動可以促進氣血的流通,增加肌肉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不僅可以鍛煉身體,還可以放鬆心情,減少壓力。要注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不要過度,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不熬夜,盡量早點睡,睡眠充足幫助身體修復,睡眠是人體恢復精力和修復損傷的重要途徑,缺乏睡眠會降低免疫力和抵抗力。

 

曬曬太陽好處多

每日曬太陽10-15分鐘,有助於維生素D吸收,不僅白天能保持大腦清醒,晚上還能幫助睡眠品質,因為陽光能夠重新設定控制褪黑激素(Melatonin)分泌的生理時間,使人體獲得深度睡眠,且太陽的藍光能使心情開朗,調整心情,每天保持心情愉快。

 

穴位按摩保健康

  • 合谷穴:第二掌骨中點,虎口併攏,肌肉凸起最高處,清熱袪風。
  • 百會穴:頭部兩耳尖直上中心點,提神健腦、醒腦開竅。
  • 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約四指寬的位置),調理脾胃,提升免疫力。
  • 內關穴:手腕橫紋上三指寬位置,安神健胃。
  • 曲池穴:肘外側手肘彎起後橫紋結束的凹陷處,疏風清熱。

 

中醫預防長新冠的方法主要是調理身心,增強免疫力,如果我們能夠堅持做好以上幾點,相信我們可以減少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也能增強體魄。